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上半年湖北投诉量增加超过1/6,榜单上谁在“惹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12:33: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程喆 童颖

7月30日,省工商局发布《上半年全省12315平台消费者诉求数据综合分析报告》。上半年,全省12315平台共处理消费者投诉85861件,同比剧增27.26%。其中,服务类投诉45711件,占投诉总量的53.24%,服务类投诉占比创历史新高,超过商品类投诉占比6.48个百分点。

分析相关数据发现,一些老问题愈发严重令人忧虑,而服务业投诉创出历史新高,也不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最大化。

汽车投诉,连续三年居首

老河口市的李先生反映,去年9月购买了一辆某品牌汽车,洗车时发现车架、螺丝等多处生锈比较严重,“新款车”其实是老款。经调解后,经销商为他换了一辆新车。

而黄冈消费者张先生也为车伤透了心:自己的新车还在“三包”期,发动机就开始漏油,到4S店报修,4S店工作人员却以该车没在店内做保养为由拒绝免费维修。无奈之下,张先生向12315投诉。

在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投诉7195件,位居首位,同比增加4.67%。自2015年起,交通工具投诉已连续三年居商品类投诉首位。分析报告显示,合同争议、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成为汽车投诉的重灾区。涉及汽车合同纠纷占汽车类投诉四成左右,汽车售后服务投诉占三成,涉及质量投诉占三成。

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副主任聂喜洋表示,湖北是汽车生产大省,也是汽车消费大省。去年仅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70万辆,今年武汉市汽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大关,全市近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汽车,平均3.6人拥有一辆汽车。而一直以来汽车的麻烦让消费者头痛不已,省工商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汽车消费领域的维权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家电老三件,问题“涛声依旧”

6月初,襄阳消费者汤先生向工商部门投诉称,今年3月他花5000元买的某品牌冰箱,不久出现质量问题,冷藏室温度居高不下,变成了“保温桶”,三个月不到维修了7次。经调解,商家已同意为消费者更换新冰箱。

数据显示,上半年家用电器投诉量4509件,从上年同期的第四位升至第三位,投诉量同比增加11.06%,位居传统商品类别投诉增幅之首。其中,投诉最多的三类依次是:空调1163件、电视机630件、冰箱569件,占家电投诉的一半以上(52.4%)。在投诉问题中,最为集中的是售后服务和质量,其中反映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占 67%,质量问题投诉占16%。

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副主任聂喜洋表示,家电售后服务不到位的表现“五花八门”,如购买家电后无人上门安装,出现故障无人维修或额外收取安装费、维修费。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维修行业经营不规范,“小病大修”,夸大故障收取高额维修费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家电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新买的电视出现屏幕破裂、花屏,空调不制冷制热或漏水等问题。

省社科院相关专家指出,中国已跻身制造大国,但遗憾的是,即便在电视冰箱空调等这样的传统家电领域,产品质量问题依然普遍存在。这表明,向德国等制造强国学习,发扬工匠精神,切实提升产品质量,中国制造还需付出较大努力。

说一套做一套,服务无诚信

潜江消费者王女士投诉称,她在潜江某瑜伽馆报名学习瑜伽,参与“交 300抵2000”的活动,商家当时宣称无使用限制,待王女士去消费时却被要求必须消费满3000元才能参与抵扣活动。经调解,商家最终同意退还投诉人预付款。

王女士的投诉并非个案。眼下,消费者消费时遭遇“说一套做一套”的情况比比皆是。在省消委发布的半年消费投诉分析中指出,合同类投诉涉及生活社会服务类、交通工具、文化娱乐体育、通信、互联网、家装、商品房等多行业。

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处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5474件,投诉量同比增加37.43%,自去年4月以来,该类投诉量稳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位。而其中合同类投诉4730件,占86%。

省消保分局局长王勤表示,一些经营者采取虚假宣传、误导销售的手段忽悠消费者,且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而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往往以行业惯例和商业秘密为由,限制消费者权利,使消费者被动接受不平等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些问题的背后是商家没有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缺失所致,呼吁商家诚信经营,切勿贪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