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省金融形势分析会透出好消息——下半年,贷款投放力度有望加大

发布时间:2018-08-02 08:35: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8月1日,我省召开全省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半年,我省金融业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下半年,金融业又面临怎样的新环境?

脱虚向实,资金空转得到扭转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信贷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新增贷款3617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贷款增速居全国第7位,较去年同期前进3位,居中部第1位。

直接融资同比更是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为349.25亿元,同比增长45.49%。此外,保险业实现保费持续增长,保费收入912.37亿元,在全国排名第9位,中部排名第2位。

银行信贷资金呈现出“脱虚向实”的特点。银行间理财资金空转现象得到扭转,6月末,我省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规模占比28.7%,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个百分点。

金融业的一些短板正在补强。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128亿元,同比增长216%,在全省31个集中连片地区贫困县实现银行网点乡镇全覆盖和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04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我省金融业整体风险可控。截至6月末,我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64%,处于中部六省最低,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1个百分点。

存有隐忧,小微企满意度偏低

上半年,不少银行都感到存款增长压力大,而且资金成本上升。湖北银监局表示,上半年全省银行业各项存款同比少增1137亿元,增速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存款增长呈现增速放缓、分布不均的特点。中信银行武汉分行6月末自营存款余额1185亿元,较年初减少83亿元,降幅6.5%。一些地方中小机构更是存款增长乏力,省内某农商行甚至出现240亿元的负增长。

融资结构方面仍存在隐忧,全省制造业贷款连续负增长的局面仍未得到改善。上半年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长6亿元,同比少增71亿元,贷款余额降幅6.5%。

小微企业对银行信贷的满意度偏低。根据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调查数据,今年2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满意度指数为42.27%,同比回落3.65个百分点。整体上,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平均水平,但其中单笔500万元以下的企业贷款新增仅39亿元,同比多增10亿元,增幅11.1%,低于各项贷款增速4.3个百分点。

防范风险,全面监测个人债务

根据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最新经济工作要求,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预计,下半年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可能加大。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不少金融机构有大量资金“已批未贷”。据统计,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批贷款金额1.39万亿元,已投金额4632亿元,尚有三分之二贷款已批未贷,其中仅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就有1538亿元已批未放贷款。在鄂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额度的同时,首先要确保已审批贷款能够及时足额发放。

在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用好人民银行提供的廉价支小资金,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并将考核评估金融机构执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情况。

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湖北银监局将严控高负债企业多头授信和过度融资,并全面监测个人债务负担情况,防止对偿付能力不足的个人加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