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六稳”态势看湖北①:稳就业,让群众端牢“饭碗”

发布时间:2018-08-22 07:03: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李玉麟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中有变”,要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我省经济相关领域“稳”的前景如何?湖北如何保持战略定力,落实“六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主管部门、市州、企业、专家,今起刊发系列报道。报道共六篇,敬请关注。

就业,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稳就业被置于首要突出位置。

8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人社厅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用工需求旺盛,就业形势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省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面稳中向好

就业基础稳固

今年7月,来自国内外160所院校的2600名高校毕业生汇聚武汉,参加中建三局2018年入职培训。本周,这些新员工陆续奔赴工作岗位。

2017年,中建三局完成营业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17.5%。为满足发展需要,中建三局已连续多年保持每年招收高校毕业生2000多名。

保就业,就是保基本、保民生。据统计,我省每年有高校毕业生40多万人、中职和技工学校毕业生约30万人,每年结转的登记失业人员约30万人,就业转失业人员10多万人,共110多万人需在城镇就业。每年还有2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存在。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经济平稳增长是稳就业的基石。据测算,我省GDP增长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新增岗位数量从5年前的约5万个提高到约9万个,表明发展动能在增长,拉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

乘着发展东风,我省积极行动。今年初,全省人社部门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洽谈会1000多场,提供128.5万个就业岗位。运用“湖北公共招聘网”,打造“网上春风行动”,大力引导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

此外,为实现重点群体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我省启动了“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和省内外高校巡回推介活动。今年省级安排300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扶持,力争就业创业达35万人以上。

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统计显示,1月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9.95万人,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2.9%的平均增幅,完成全年任务(70万人)的85.64%,高于全国80%的完成率;城镇登记失业率2.73%,低于全国约3.9%的平均水平。

劳动者技能升级

就业质量更高

48岁的赤壁人吴海燕,上月从武汉一家造纸厂离职后,眼下在恩安集团的月嫂职业培训学校学习。

恩安,是一家以母婴健康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吴海燕准备考个高级育婴员证书。

随着二胎时代来临,月嫂服务不仅需求增多,还逐渐向高端发展,月嫂的收入水涨船高。“集团自2012年开展业务以来,帮助了大量女性就业。”恩安集团董事长田煜霖介绍,公司登记在册的月嫂有3300余人,并为其中95%以上的人员提供了就业安排,她们月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月嫂行业的变化是我省就业结构变化的一个缩影。目前,我省全社会就业人员中,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已达41.36%,成为吸纳就业主力。同时,我省经济持续转换动能,对劳动者的能力和技能提出了新要求。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手段。”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就业培训从无技能、低技能劳动者逐步拓展至各技能层次劳动者。今年以来,就业呈现出明显的新特点——

“好岗位”持续增多。在城镇,上半年汽车制造领域新增就业同比增长24.6%,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新增就业超过10%;

大学生留鄂就业创业热潮涌动。今年来,留汉大学生25万人,其他市州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人数也同比增长34.89%;

返乡大军源源不断。今年以来,全省返乡就业27.88万人,同比增长37.05%;返乡创办企业2562个,同比增长70.68%。

强化就业服务体系

厚实“政策红包”

黄石西塞山大智路社区居民张振武,2002年因意外摔断一条腿。2016年,他在社区公共就业自助服务机上看到武商黄石购物中心招保安。他在线提交了电子简历,很快就被录用。现在,他坐在地下车库里值班,月薪1780元,有五险一金,离家也近。

面对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如何让群众端稳“饭碗”?省发改委负责人认为,1-7月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育新的良好态势,为“稳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就业创业服务,是落实就业政策的重要载体。”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就业之稳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继续推进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全覆盖,社区、村普遍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形成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五级贯通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70多万个。

省人社厅透露,将加强政策研究储备,适时综合采取用工指导服务、援企稳岗、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就业援助托底等政策措施,织牢就业“安全网”;继续实施“就业提升计划”“我选湖北计划”“农民工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拓宽就业之路;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今年起3年内,在全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两个全覆盖”,即符合条件的地方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全覆盖。今年,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领稳岗补贴,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力争做到“一个不落”地拨付稳岗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