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金融租赁“八大金刚”聚湖北 3000亿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9 20:36:53来源:湖北日报

8月29日,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湖北项目对接会在汉召开,全国行业领先的八家金融租赁公司来到湖北,对接长江经济带项目建设。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长江沿线11省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以及我省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黄金时期,期待金融租赁企业积极对接湖北融资项目库,服务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金融租赁,既融资又降杠杆

把购买变成租赁从而实现融资,金融租赁行业正在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型融资渠道。出租人(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借款人)对租赁物的特定要求,出资购买租赁物,再将租赁物出租给承租人,并收取租金。

长江中游某邮轮公司,拟采购两艘长江内河邮轮。而受限于商业银行行业投向等因素,难以在银行获得融资,该邮轮公司找到了金融租赁公司寻求资金。很快,按照要求,金融租赁公司掏钱采购了一艘1.77亿元的邮轮给邮轮公司使用,邮轮公司每年向金融租赁公司支付租金。

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负债率,所支付的租金还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

除了这种直接“租赁方式”外,金融租赁公司还可为企业提供“售后回租”服务。就是企业可以把自己拥有的设备等租赁物卖给租赁公司,再从租赁公司回租使用,如此一来可盘活资产,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比如,长江沿线某新建港口,一期通航二期待建,缺乏建设资金。通过与金融租赁公司签署售后回租合同,盘活了一期港口码头设备,一下子获得5亿元资金,资金用于经营周转、偿还借款、二期建设等。

一年时间,融资500亿元

金融租赁使资金能紧紧围绕租赁物,锁定最终用途,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对企业而言,融资租赁不仅能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财务压力,增强流动性,还能促进新装备、新技术的引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成立于去年7月,由交银租赁、工银租赁、国银租赁、兴业租赁、民生租赁等国内八家资产规模过千亿的金融租赁公司组成。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曾召集这八家金融租赁公司,研究金融租赁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关事宜,提出战略联盟设想。

一年时间来,联盟对长江经济带沿线港航物流、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产业投入金融支持超过500亿元。在我省,联盟还与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骨干主力单位三峡集团建立了联系,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介绍,联盟将在长江绿色生态走廊、船型标准化、综合立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给予长江经济带区域不低于3000亿元的金融支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