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揭晓 湖北两项目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02 08:12: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尹楠)8月28日获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公布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我省两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两项目分别为由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多模多频高性能基带射频一体化SOC芯片”项目,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大学完成的“北斗高精度接收机设计及基准站网应用平台研究及产业化”项目。

北斗导航定位芯片是北斗导航产业链的核心。2015年11月,梦芯科技发布我国首款采用40纳米工艺量产的基带射频一体化SOC芯片——启梦MXT2702,实现了亚米级精准定位。2017年5月,又发布新一代启梦MXT2708A芯片。目前,启梦芯片已在智慧城市、车载设备等领域广泛应用。

有了搭载北斗芯片的导航设备,还需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服务支持,北斗定位精度才可达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北斗高精度接收机设计及基准站网应用平台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我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中的一系列难题,不仅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还实现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快速更新,在天气预报、防汛减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