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从"三办"到"四办",武昌税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10:13:59来源:湖北日报

  “三办”到“四办”的为民情怀

  ——武昌税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武昌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在网上和现场接待报税市民咨询。

  “营改增”“金税三期”“一窗通办”等税务专用词高频出现,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攻坚战一场接着一场。纳税服务体验如何,纳税人最为关心。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近两年武昌区纳税服务不断优化。今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武昌区税务局挂牌成立,原区国税局、地税局两支服务力量合二为一,纳税服务再升级。

  机构变新,服务更精。一路走来,武昌区税务干部们初心不忘、执着如一,主动作为,打造优质纳税服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图为:办税大厅里,税务专家热情服务纳税人。

  服务厅蝶变:

  把麻烦留给自己

  “现在办税方便多了,有电脑、有网络就行。”楚天181文创产业园内一家公司的会计赵奎说,两个多月没去办税服务厅了,开票、领票等诸多涉税工作都在网上办理,起早床、叫号排队、堵车的办税“日子”一去不复返。

  9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只见一排排自助设备摆放整齐,办税人各取所需。工作人员紧跟左右,或辅导或答疑,窗口无人排队,繁忙中秩序井然,整个大厅十分安静。

  这份“安静”看似平常,却来之不易。两年前的火爆场面,办税服务厅副主任鲍莉记忆犹新。她说,2016年全面“营改增”后,纳税主体猛增至8万余户,增长近一倍,再加上系统升级等原因,仅专票代开窗口一天叫号量就超过1000。“那时,房子都被挤满了。”鲍莉说,服务厅只好采取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全员轮流上岗,仍不能满足纳税人需求。

  不久,网上代开发票服务开通。办税服务厅立即打破原有工作模式,拆除窗口,工作人员走向前台,从操作员变成辅导员。同时,增设自助服务终端,外网电脑由一台增至28台,增加7台发票代开设备,并配备10部手写板。短短几个月,网上代开业务比例超过95%,服务厅七成以上工作量转向网上办,涵盖代开、申报、认证、开具外经证、变更登记等11项业务。

  办税服务厅的蝶变,远不止于此。

  8月6日,武昌区税务局实施最新注销、迁移业务办理流程,纳税人只需“跑一趟”,提交一份资料,受理材料经分类后在局内部流转至相关业务科所,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在一个服务厅统一出件,大大节省纳税人办理时间。

  新机构成立后,武昌区螃蟹甲办税服务厅和解放路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一厅通办”,纳税人到任一办税服务厅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业务,深受纳税人欢迎。

  纳税人便利,税务工作者就得下真功夫。“不让纳税人感觉到烦”“把麻烦留给自己”“用心听好好说”,这是武昌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共享座右铭。服务窗口好坏,全凭纳税人口碑,每天进行叫号量比赛,拼速度、比效率,因服务态度被投诉,则一票否决;窗口受纳税人表扬,就可在每日学习课、每周培训班分享经验。同时,通过提供公共U盘、无障碍通道服务、微信、公共邮箱等小举措,让纳税人感受暖心的细致服务。

  

  图为:纳税人在发票申领自助终端上办理领票业务。

  服务站延伸:

  税务局送到家门口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三办”服务落地生根,纳税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武昌区税务局服务纳税人的脚步越走越快,“就近办”服务越来越广。

  “出门10分钟就到,涉税事项10分钟办完。”武汉金旭工贸公司办税员张兰程说,现在办税,跑“网路”外,前往最多的就是家门口的税务服务站。税务服务送街道、进社区,更多纳税人可享便捷服务。

  早在2012年,原武昌区地税局在街道建立了13个税务服务站,服务2.8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和社区群众。每个服务站配备专职协税护税员,群众可就近咨询涉税事项,通过自助终端完成查询、申报和缴纳税款;个体工商户可完成所有涉税业务,无需奔波于税务所和其他服务厅。

  水果湖税务服务站作为市级示范点,紧跟纳税人需求,按税务资料领取区、填表区、阅读等候区和观影宣传区“四位一体”空间布局设置。今年,该站全面拓展业务范围,配备更多自助办税设施,正式升级为A级税务服务站,全市个体工商户都可在这里使用自助设备缴税,凭身份证和领购簿现场领取发票,仅水果湖街就有4300余户纳税人体验这项福利。“身边税务局”让纳税人享受星级服务。

  “税务局送到家门口了!”白沙洲街个体经营户王辉十分欣喜。他经营一家影楼,自己既是老板也是伙计,摄影、办税等所有事都得自己干。以前,每次领发票最头疼,坐公交车来回需两个小时,还不算排队时间,现在街道办事处有了税务服务站,随时有空闲,就可去办理。

  武昌区税务局提出,将所有税务服务站提档升级,按统一标准打造,实行业务疑难快速响应、政策解答一个口径、涉税事项一站办结。为此,武昌区税务局还开通服务站微信群,随时进行业务指导,并给全体协税人员制作工作牌,配置“金三”操作口令,向各服务站派发三方协议签订表。同时,分别就信息安全、窗口操作、台账制作等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接下来,还将在水果湖服务站实现从新户落户到注销全业务基础上,对标升级12个街道服务站,尽快达到A级税务服务站全覆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从“三办”到“四办”的背后,是为民服务的情怀与执着!

  

  图为:办税大厅导税员。

  服务团定制: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小龙虾、面包蟹、波龙、扇贝……统统放进购物筐。4月28日,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超市华中首店在武昌开业,盼望已久的市民争相前来“打卡”。

  盒马鲜生武汉分公司从今年2月成立,到首家门店开业,前后只用了65天,招商引资的“武昌速度”让人惊叹。这与武昌区税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不无关系。

  为迎接盒马鲜生首店,武昌区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介入,将税务服务前置。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宣传政策、了解进展,及时为企业解决疑难;税源管理科指定专人,仅用一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企业税务登记、三方协议签订、税种核定、一般纳税人认定及税控装置安装、使用辅导等工作;同时全程提供后续税务服务。

  这只是武昌税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企业涉税难题第一时间解决。神华销售集团华中分公司和中铁磁浮交投公司反映称,因路途遥远无法及时获取上游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票原件,急需办理网上勾选认证增值税专票进行抵扣认证,该局立即召开业务协调会,为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问题得以快速处理。

  不仅如此,武昌区税务局始终积极参与区招商引资联席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向落户企业宣传相关税收政策,辅导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并提供合理化财务核算建议。

  开展“双创”系列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及时解答纳税人办税难点、操作疑点,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2017年,就有3万余户次小微纳税人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共计2300余万元。同时,将企业税务信用评级与银行系统共享,为信用程度较高的企业办理贷款带来便利。

  金融是武昌区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区税源结构中,银行业占据重要位置。银行等金融企业分支机构多,办税流程复杂,武昌区税务局成立A级纳税人工作室,开发专门软件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化纳税服务,满足总部企业个性化需求。

  组建专家团队,一方面下沉至个办税服务厅,现场为纳税人解难题,一方面送服务上门,服务区域重点企业健康发展。“服务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武昌区税务局局长张毅平说,全心全意、想方设法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武昌税务人要永葆这份情怀与执着,当好服务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助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纯新、通讯员许晓平、饶智钊/文 记者魏铼、通讯员饶智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