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32个项目落户湖北 投资205.9亿

发布时间:2018-10-25 07:47: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擒虎)10月24日,2018年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工作座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宜昌举行。援受双方共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307.3亿元。其中湖北签约项目32个,投资205.9亿元。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等30个省市的有关同志、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受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委托,周霁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宜昌市委、市政府及湖北三峡库区人民,向水利部和对口支援省市对湖北、宜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进入新时代,湖北三峡库区发展也迈入新阶段。希望水利部等部委、各兄弟省市和企业家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库区建设。湖北、宜昌将不忘恩情、乘势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加快补齐库区民生短板,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为三峡库区和谐稳定、三峡工程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指出,26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库区党委、政府深入开展全国对口支援工作,为三峡库区引进资金2320多亿元,其中无偿援助资金73.4亿元,明显改善了库区基础设施状况,有力助推了库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增强了移民的幸福感。希望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库区党委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绿色发展,深化产业合作,加大移民小区的帮扶力度,加强人才援助和智力支持,帮助库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三峡作出新贡献。

  会后,与会代表还考察了三峡工程及许家冲移民致富示范村。

  1088亿元,托举移民梦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夏志刚

  26年,1088亿元!

  从1992年到2017年,上海、黑龙江、江苏、湖南以及武汉、大连、青岛等省市对口支援宜昌库区三县,共引进经济合作项目730多个,投资1088亿元。

  千亿投资,是集全国力量破解百万移民难题的时代壮举。三峡库区得以华丽转身,移民增收、产业转型、生态保护等事业乘风而起。

  移民日子红红火火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位于三峡大坝左岸,是一个移民新村。

  村书记望作战回忆:“当年搬家时,我们有个传统,要先搬一个火盆,希望日子红红火火。”

  搬到新村后,村民望长征在茶厂打零工,逐渐成长为村里茶苗育种基地的生产负责人。如今,基地一年培育茶苗1500万株,年产值高达600余万元,望长征成功脱贫致富。

  在多方援助下,该村移民们住上了政府出资修建的新房,开办了自己的茶园和农家乐。去年,许家冲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4000余元,大部分家庭都有了小汽车。

  许家冲村,是对口支援硕果的一个缩影。

  26年来,全国各对口支援省市共无偿援助资金18亿元,支持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移民增收致富。

  武汉市援建的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打破了当地长江两岸以汽渡为唯一通道的交通状况。湖南省、大连市援建的兴山新县城,被住建部评为最宜居城市。三峡库区医院、福利院、图书馆、市民广场、培训中心等一大批社会公益项目相继建成。

  每年对口支援无偿援助资金的50%全部用于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库区群众的幸福感得到提升。各对口支援省市积极为移民提供增收门路,培训各类人才3.1万人次,劳务输出1.8万人次。

  库区产业迈向高端

  以前,说起秭归,很多人会马上想到脐橙、罐头,却未必能联想到“高大上”的光学玻璃。

  2009年底,作为援建三峡库区的项目,湖北戈碧迦光电公司落户秭归。10年来,该公司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已建成各类光学玻璃生产线10条,年产值3.2亿元,主要产品有照相机镜头、望远镜、存储基盘、手机面板等。

  戈碧迦公司副总经理欧阳莹介绍,公司支援库区,秭归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区位和贴心的服务。10年来共同进步,公司获得专利33项,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这一次,戈碧迦公司又为秭归带来了惊喜:准备启动年产8000万件车灯透镜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2.14亿元。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66亿元。

  对口支援省市高度重视增强库区造血功能,组织协调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到三峡库区投资兴业。娃哈哈集团、均瑶集团、双汇集团、AB集团、百丽集团、戈碧迦光电、粤海纺织、爱登堡电梯等70多家名优企业先后扎根库区,帮助库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绿水青山呵护备至

  几个月来,兴山朝天吼景区房车露营基地开业的消息,搅热了宜昌人的朋友圈。景区门票需早早预订,一票难求。

  为朝天吼景区提供房车的,就是华颂汽车租赁(大连)有限公司。去年底,该公司在宜昌投放300台房车和300辆商务观光车,总资产超过2亿元。今年,公司再与兴山签订房车露营旅游基地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

  公司副总经理赵晓川说,“表面是卖的是房车,实际上卖的是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是所有对口支援省市的共识。

  兴山县县长曹宏伟说,兴山将对口支援资金与项目向生态建设倾斜,自2016年来相继出台政策,计划5年投资14亿元,启动生态修复与治理十大工程,全流域禁采河砂,整治货运码头,整改小水电,投资2.61亿元建成生态潜坝。

  秭归县县长杨勇说,三峡集团公司与秭归建立共防机制,加强坝区库区环境保护。围绕保护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利用水资源,谋划了18个项目。建立库区漂浮物清理机制,年均打捞漂浮物2万立方米左右,并进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