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珠海航展,十余家鄂企亮绝活

发布时间:2018-11-07 08:00: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

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吸引了全球700多家参展商参展,其中包括来自湖北的武汉文发航空、东风汽车、易瓦特科技有限公司、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它们纷纷在会上秀出绝活,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覆盖,惊艳四座。

鄂企通用飞机一天卖出1个亿李书福为易瓦特无人机站台

“采购金额1亿元,合作意向超过2亿元,出乎意料。”6日,签完协议的武汉文发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平格外兴奋,此次参展,公司带来3款德国制造的FK系列通用飞机。

去年,该公司全资收购了德国B&F飞机设计和销售有限公司、德国Sauer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都是德国老牌的航空企业,其中,德国B&F公司主打的FK系列通用飞机已计生产逾1000架。

珠海航展上,该公司不但与来自北京等地的3家企业签订采购合同,还与武汉经济开发区签署协议,计划将德国的航空技术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落地,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这是什么设备?”6日上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身影出现在易瓦特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引起一阵小骚动。

李书福所说的是一款红色无人机,约电视机顶盒大小,看上去比普通无人机小一些,机臂及起落架均可折叠。“这是我们刚研发成功的一款小型多旋翼无人机。”易瓦特公司董事长赵国成立即上前介绍,该设备的对角桨轴距只有655毫米,比普通无人机的轴距(1米及以上)短,自身重量3.2公斤,载重400克,方便携带,续航时间可达到30分钟。

该公司技术人员张凯解释,近几年,无人机在电力巡检等领域使用时,存在携带不方便、机载相机变焦倍数不够、抗干扰能力差等问题,而该设备可载荷4K可见光、10倍变焦相机和红外热成像相机等20多种设备,抗电子干扰性很强,能在65℃的高温和零下40℃的高寒天气下正常作业。

据悉,该设备的技术水平位居国内行业前列。15分钟的交流中,李书福频频点头,并明确提出了合作意向。

东风猛士4款新车型首次亮相

东风汽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个熟悉的名字。只见15台东风猛士放在千余平方米的展台中间,吸引百余人参观咨询,工作人员应接不暇。“没想到这么火。”东风汽车技术人员张晓刚介绍,东风军品多次参加珠海航展,此次参展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东风公司与上装企业联合开发的东风猛士无人机侦测车、东风猛士战场环境情报支援车、东风猛士高机动通信指挥车、东风猛士无人机拦截协同防空系统4辆装备车型首次对外亮相。

据介绍,参展的车型还包括6人型防护指挥车、6×6单排防护型底盘、10人型防护突击车、轻型特战侦察车等东风猛士系列,所有展出车型在技术和性能上全面升级,代表了东风军车最新研发成果和技术水平。

东风汽车相关人士介绍,从汶川大地震救援到援控非洲埃博拉疫情、马里维和,都能看到东风猛士冲锋陷阵的身影。去年7月的朱日和阅兵中,179辆东风猛士系列越野车以零失误、零误差、零故障、零事故通过检阅台。

在高德红外展台前,一款名为“新陆战之王”、坦克造型的战车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在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有一款同类型的武器曾横扫八方,被誉为战场上的“死亡收割机”。“两款武器的设计理念类似,‘新陆战之王’的部分指标更优秀,火力更强大!”该武器的研制商——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战车是瞄准城市战、反恐战推出的新车种,将厚重防护的坦克底盘与无人炮塔、速射机关炮、反坦克导弹、经济型导弹、巡飞弹、无人机、红外光电系统等结合起来,成为坦克部队的全能伴侣,可携带20枚经济型导弹,真正实现“拿导弹当炮弹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