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设立100亿元纾困基金 化解股权质押“堰塞湖”

发布时间:2018-12-03 07:52: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制图\徐云

截至11月30日,102家湖北上市公司中有100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总质押市值1385.71亿元,平均质押比例为15.06%。其中,33家公司质押比例小于1%,基本无风险。有50家公司质押比例高于10%,质押比例最高的公司,质押股份占总市值比重达到63.14%。

记者调查

股市波动,质押出去的公司股权临近平仓!

面对一些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当前的困难,包括我省在内的多省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紧急驰援。据透露,我省已实施包括设立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资金等在内的“三个100亿”举措。

这中间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就是我省为遭遇股权质押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送来的“雪中炭”“及时雨”。眼下,我省民营上市公司状况如何?有关方面又采取了哪些化解风险行动?

现状:股权质押1410亿元

股权质押融资,对于借贷双方来说,都是乐意为之的。

上市公司股东把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给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按当时股票价值的五成左右获得融资。这是众多民营上市公司股东采取的融资方式,融资成本一般8%左右。

对于银行、券商等“借钱方”来说也省事,相对于房产、设备等抵押资产来说,股票价值明确,流动性强,可随时变现。

这种融资贷款,双方唯一担心的就是,股票下跌,原来抵押的股份值不了那么多钱。为此,券商或银行一般设置130%左右的平仓线(即抵押股票的市值不能低于贷款额的1.3倍)。比如,1亿股10元的股票5折抵押融资5亿元,其平仓线为6.5亿元市值,即股价下跌不能超过35%到6.5元,如果股价再跌,企业必须再抵押一些股权或提前还部分贷款,否则放贷的券商或银行就会“强制平仓”——强制卖出抵押的股票,以保证贷款的安全回收。

对于大股东来说,强制平仓有时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另外,因为强制卖出的股票数量通常较大,会加剧股票下跌,引发更多的风险,甚至引发“市场踩踏”。

2018年,恰恰是A股表现很差的一年。至11月30日,上证指数较年初下跌21.91%。放眼个股,股价跌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

于是,股权质押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堰塞湖”。一些上市公司因此陷入困境,心急如焚。

“堰塞湖”有多大?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A股市场质押市值约为45488.14亿元。具体到我省,截至11月30日,102家湖北上市公司中,除1家B股公司和1家新上市公司外,其余100家上市公司均存在股权质押,总质押市值1385.71亿元,平均质押比例为15.06%。其中,33家公司质押比例小于1%,近似于零质押,基本无风险。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有50家公司质押比例高于10%,其中质押比例最高的公司,质押股份占总市值比重达到63.14%。

困难之时,援军到来。据了解,我省设立的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将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优先帮助那些主业经营良好、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因市场波动而暂时陷入流动性困难的省内民营上市企业。

行动:国资出手,紧急驰援

11月8日,我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九州通、骆驼股份、京山轻机等上市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股价大幅下跌,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加大,希望地方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纾解大股东质押窘境,帮助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相关部门行动迅速,目前已有民营上市公司得到国有资本帮扶,并有效缓解风险。援助的基本方式是,国资通过暂时接手部分股份,或者以借款的形式,给上市公司股东“输血”,来还股权质押融资的款。随着国资的进入,市场信心得以提振,股价往往迅速反弹,质押风险也进一步降低。

10月29日,武汉上市公司中元股份公告称,拟引入湖北省高新投战略入股,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立竿见影,该公司股票11月12日复牌后,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强制平仓的风险大为缓解。

11月8日,襄阳上市公司回天新材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国有资本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11月23日,最新进展公告称,由襄阳汉江控股和长江证券共同成立国资产业基金,受让公司16.44%的股份,其中部分为控股股东持有的质押股份。

此外,九州通于10月18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楚昌投资引入中国信达湖北省分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以降低自身所持九州通股票质押比例。债务重组后,楚昌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比例有望从83%降低至69%。至11月20日,中国信达已支付15.9亿元款项。

教训:别想一口吃出个胖子

国资出手,会不会过多干预上市公司的经营?

事实上,国资更多的是充当财务救助者的角色,并非图谋长期控制上市公司,待相关风险解除后,公司则从国资手中赎回股份或归还借款。

这样的紧急救援,不仅在中国,在美国这样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也存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通用汽车公司濒临破产,美国政府投入数百亿美元资金,一度拥有通用60.8%的股权,帮助通用度过危机。当公司经营转入正轨后,美国政府又通过出售股权,市场化退出。

随着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到位,我省上市企业将得到真金白银的援助。

这场波及面大、影响大的股权质押风险,给了人们什么教训?我省有关方面就此提出忠告:脚踏实地,不要想一口吃出一个胖子;将本求利,有多大本事做多大事。盲目扩张,资金链过于紧张、杠杆率过高,必然埋下风险的种子。

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往往热衷多元化扩张。“民营企业是机会饥渴型的,什么热门就投资什么,没钱也要借钱投资。有些公司自身负债率很高,还去投资金融机构、成立并购基金,很大一部分钱就是来自于股权质押融资。”武汉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董事长介绍,面对潜在风险,该公司今年通过出售部分非主业资产将负债率大幅降低。荆门某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市场给大家的深刻教训,非主业投资以后要特别慎重。

上市公司如何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是一道长期的“考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上市公司要把合规良性经营放在首要位置,脚踏实地扎实发展,竞争力、盈利力提升,即使股价波动,也不会因为资金链过度紧张而出现危机。该局表示,将督促上市公司聚焦主业,避免盲目扩张,引导企业把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湖北证监局人士表示,将高度重视上市公司风险外溢传导,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妥善化解风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