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敞开大门为民企排忧解难,湖北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5 08:01: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通讯员邱从军、胡青)12月24日上午,不到10分钟的简约揭牌仪式后,“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出现在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71号商会大厦门前。

  让民营企业办事能“找到门”,发展能“找到路”,解困能“找到家”。这是我省首次专门为民营企业设立投诉服务中心。

  湖北省陕西商会会长李万军兴奋不已,“来的路上心情特别舒畅,想起了《回娘家》这首歌。”“以后反映企业诉求、表达意愿,有了一个更加畅通的渠道!”山河集团董事长程理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湖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措施。

  据介绍,投诉服务中心受理方式以网上受理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将着力完善五大平台功能: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商协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解读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的宣传动员平台,开展法律和经济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的信用应用平台,评价营商环境的数据分析平台。

  资料显示,民营经济撑起湖北经济半壁江山,创造了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目前,全省民营企业数量已突破百万家。

  全新平台,为民企减负赋能

  ——走进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胡青

  “及时雨,太给力了!”

  对于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的成立,省人大代表、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连声叫好。

  楚天激光拥有10余家分公司。令孙文头疼的是,每年都面临一些法律纠纷,很多诉讼旷日持久,耗费企业大量精力。“有的诉求向投诉服务中心反映,能够得到快速、专业的服务,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投诉服务,一只手为民企减负,一只手为民企赋能。

  据悉,该“中心”将为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商会协会,提供投诉维权、政策咨询、建言献策、法律服务和经济服务。受理方式以网上受理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

  位于武汉市商会大厦三楼的“中心”,500多平方米的空间,将迅速运转起这个全新平台。

  民营经济发展,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帮助民企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的阻碍,融化市场冰山、削低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省委、省政府推出一系列“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是贯彻中央和省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精神的重要措施。

  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各级工商联设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负责统一受理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的投诉,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今年4月,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建设被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11月,省数字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了完善后的建设方案论证。

  “我们就是要告诉广大民营企业家,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就是民营企业反映诉求和表达意愿的地方。”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在“中心”揭牌时说。

  走进“中心”,有律师接待室、维权办理室、服务办理室,还有主席接待室等。

  省工商联副主席彭斌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将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法律专家库,建立工商联主席、副主席轮流接访制度,完善投诉服务中心受理投诉、职能部门承办、有关部门督办的工作流程。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已于今年10月成立。在外省,去年起运行的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已累计收到投诉与服务事项4765件,办理完结4612件,解决率达96.77%,满意度达95.63%。有的企业多途径反映几年都未解决的难题,通过平台几天就得到了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将使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更加畅通,心无旁骛谋发展。”湖北省陕西商会会长李万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