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湖北迈向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二:奋力前行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12-28 07:43: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12月18日,武汉经开区,东风汽车年产30万辆乘用车扩建项目奠基,以绿色环保、节能降耗、自动化水平,对标全球标杆工厂;

12月21日,腾龙光谷数据中心等12个项目,在东湖高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工,再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12月26日,飘落的雪花中,316省道朱集白河特大桥工程开钻第一根桩基,周边近50万群众将添便捷出行路;

12月27日,宜昌专业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93.57亿元……

收官时刻,凝神聚力,埋头苦干,奋力前行。

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智慧,是汗水,是拼搏。从年初到岁尾,这股凝神聚力谋发展的精气神始终在荆楚大地涌动。

2018年,靶向施策“措施年”

今年以来,与全国一样,湖北面临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重要支撑动力减弱,企业经营困难加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省委省政府冷静观察、科学研判,审时度势、靶向施策,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对经济运行“一月一调度”——

立足当前科学调控,面向未来赢得主动。省政府每月召开全省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深入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地区,强调度、强措施、强落实。

拼搏奋进,无疑是最好的答案。多数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提速,环比回升。1月至11月,17个市州中有12个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市州环比加快,扭转了6月至8月7市州增速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颓势。

几乎每月唱响“经济大戏”——

从春到冬,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经济大戏上演,规格之高、规模之大、频次之密,以往少有。湖北以应急谋远的战略眼光,敞开开放合作大门,利用国内国际资源、开拓国内国际市场。6场“经济大戏”吸来1.5万亿大单,不断刷新湖北“磁力”。“我们承诺,将更多的GE先进技术带到湖北,并与湖北的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为湖北发展贡献GE的力量。”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盛会上,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说。

“我们希望深度参与湖北现代农业建设,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农业现代化上。”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王昀期待。

月月出台调控经济政策——

应对复杂形势,我省频频出手。新旧动能转换“25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降成本“31条”……一年来50余项新政发力,助力动能转换、项目谋划、优化环境、强化创新、县域经济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多方面,为全省经济“穏中有进”拓展了空间。

在经济学家看来,市场失灵、经济大幅波动之时,必须挥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调节与政府引导,自由竞争与宏观调控,紧密相连。

运用经济规律引领经济发展,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最真切。

当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面临“爆仓”风险,我省设立100亿元纾困基金,紧急驰援,化解“堰塞湖”。10月29日,中元股份公告称,引入湖北高新投战略入股。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立竿见影,该公司股票11月12日复牌后,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强制平仓的风险大为缓解。

让定海神针更有定力——

谁稳住了投资,谁就稳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上半年、下半年,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会,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不松懈,确保在开局之年交出一份优异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新动能投资持续加快,1月至11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5%,连续6个月保持15%以上增速。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构筑起未来竞争力、影响力。

转换动能、谋划项目、优化环境、强化创新;减负降本,提升企业竞争力;集中资源要素推进重点产业、动能转换。一项项政策、措施,如同一系列“组合拳”,为经济“穏中有进”打出了空间,显示出我省敏锐感知形势、找准症结短板、果断快速出手、引领现代经济的能力。

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鼓足精气神勇往直前。

回望2018年,上下拿出拼劲、实劲、韧劲,奋力攀登面前的“冰山”“火山”“高山”。

督查一轮接一轮,一竿子插到底——

重大项目建设,还有多少停在纸上?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企业?今年以来,省政府启动一季度、上半年、第三季度综合督查,督查组明察暗访,“一督到底”,较真碰硬。

省直部门出实招解难题,护航发展——

省发改委陆续开展报建审批区域性统一评价、先建后验、多评合一等试点,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结合每季度省政府综合督查,采取条目化清单化方式,狠抓各项政策的督办落实。

省经信厅强化增长点出力,省市县分别对预增产值过10亿元、1亿元、2000万元增长点遇到的资金、用地、用能等问题逐个梳理,实行清单管理,强化分级协调督办,加快投产达产进度。

市州拼搏赶超不歇劲——

进入12月份以来,武汉每周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周一拉练、一周一开工;近十天来,更是“一日一调度,一天一汇总”,全力冲刺,争取更好结果。

在黄石,“优化营商环境60条”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暖冬行动”推向高潮。该市率先在全省进行“先建后验”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平均78天减少至6天,平均缩短90%以上。

有了好环境,企业苦练内功、迎难而上,心无旁骛谋发展。荆楚大地上,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智慧工厂、黑灯车间争相落地。“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就会被市场击垮。”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勇说,公司与德国ZAGRO公司合作研发,在我国境内投资建立除德国本土之外全球第二家ZAGRO公铁两用车制造基地,近年来先后开发出蓄电池短路断路检测仪及其远程启动监控系统等10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发展势头良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年,向着新的“湖北业绩”,让我们埋头苦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