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日本学者发现癌干细胞标识 有望治愈肝癌和胰脏癌

发布时间:2012-12-07 14:29:29来源:SRC-3275

  人民网12月7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近日,日本京都大学科研团队发现了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标识,这在医学史尚属首次。该医学研究已于12月3日被美国权威杂志《《Nature Genetics》发表。而且基于此项研究发现,将有望研制出副作用极小的抗癌新药。

  据悉,日本京都大学科研团队发现,如果只破坏实验白鼠的带有这种标识的大肠细胞,白鼠的大肠癌几乎全部消失。未来,日本京都大学将在此项研究的基础上,致力于研制出只减少癌细胞的副作用极小的抗体药物。专家称,类似肝癌和胰脏癌等有同样标识的癌症都将有望被治愈。

  神经细胞和血液细胞,都有让自身不断生长出新细胞的干细胞。癌细胞也存在着癌干细胞,抵抗药物和放射线的能力很强。癌细胞在受到抗癌剂等攻击之后,残存的癌干细胞就会继续不断地制造出正常的癌细胞,造成癌症复发。如果能够集中攻击癌干细胞,就可以彻底根治癌症。如果误将正常的干细胞作为癌干细胞目标攻击的话,会出现很强的副作用。(覃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