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中生进补红参流鼻血 冬季进补应因人而异

发布时间:2012-12-23 05:33:5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余梅 通讯员徐爱云报道:冬寒,膏方一直受到市民的青睐。近年,一些民间膏方在网上流传,很多人不找医生咨询、把脉,就按这些方子自行抓药。还有人,看到别人买什么补品,也跟着买。不料反而“补”出病来。

  16岁的刘涛(化名)今年上高二,妈妈见他学习任务繁重,压力过大,听说人参对身体好,就买回一些红参,每天让儿子吃。起初,刘涛精神状态确实好转,但几天后,他开始烦躁不安,头胀、口干,流鼻血。妈妈连忙带儿子来到省中医院门诊消化科。经甘爱萍教授诊断分析,刘涛是典型的进补不当。他这个年龄阳气旺盛,一般情况下无需药补,尤其是不能随便服用参类的,否则会打乱身体平衡,严重时会长口疮、流鼻血、心情烦躁。

  甘爱萍提醒,冬季进补要因人而异,对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人群,开具膏方时,强调望闻问切。古人云“无病不用药、有病不乱用药、无病不乱补”,对有不同慢性病的人,还应“同病异治”。全家人可以吃一样的食物,但绝对不能吃一样的药膏,盲目进补反会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