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应对冬季儿童疾病高发:高峰期可组织儿科医生区域调配患者分流

发布时间:2018-01-05 11:53: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周文照、吴杨)冬季是儿科季节性疾病高发期。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专题会议,并于1月4日出台《关于做好儿童冬季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就加强儿童医疗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儿科发病情况,根据儿童医疗服务需求,统筹儿科医疗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医务人员紧急调配、动态监测及信息报告、信息公示及宣传、儿科疾病预防保健、儿科医务人员培训保障等机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搭建多重“防护网”应对冬季儿童疾病高发,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战时状态”,保障儿童健康。

  省卫计委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机构可通过增加儿科诊室、延长诊疗时间、增加专家门诊频次、调集院内接受过儿科专业培训的高年资内科医生充实儿科医疗力量等多种措施,切实缓解儿科医疗资源不足导致的供需矛盾;制定儿科就诊高峰期应急预案,组织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医务人员紧急调配或患者分流工作。同时,将当日儿科门急诊挂号及开诊医师情况在院内显眼处进行实时公示,确保患者及家属了解目前的就诊情况及预计候诊时间;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等多种宣传平台引导家属及平诊患者“错峰就医”,引导儿科患者家庭就诊、社区就诊、就近就诊。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家长,请做好疾病预防保健工作,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等。

  冬春季常见儿童传染病防控建议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以病毒性感染多见。儿童是高危人群之一,我省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

  家长可以根据呼吸道感染患儿的临床表现进行初步判断,症状尚不严重的患儿可以居家观察或就近到社区或二级医院就诊。同时需要密切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当服退热药后体温不降或精神状态不好时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

  目前水痘、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需做好以下几点: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胳膊肘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3、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4、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5、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6、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7、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