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音乐学子嚼槟榔半年成“哑巴”:开口不到一个手指

发布时间:2013-03-14 08:15:12来源:SRC-252

  武汉晨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高婷)学的艺术专业,要靠嗓子唱歌,却学室友嚼槟榔,才嚼半年,发现张口困难,无法正常讲话,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口腔黏膜纤维化,需手术治疗。

  23岁的小金来自东北,在武汉一高校艺术系学唱歌,平时见来自湖南的室友每天喜欢嚼“槟榔”,自己也试着嚼,慢慢上瘾了。

  嚼了半年,最近小金发现张口困难,开口不到一个手指头,几乎不能进食。辗转几家医院,未查出原因。最后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中心就诊,医生发现小金口腔颊侧粘膜发白、变韧、出现严重的纤维化。

  该中心主任彭友俭提醒,口腔黏膜纤维化是一种癌前病变,有百分之五的癌变几率,像颊癌,舌癌,牙龈癌,很多都是此种疾病转变而来。长期嚼槟榔引起牙齿表面磨耗,牙釉质缺失,牙齿保护层破坏;同时,槟榔中含大量的槟榔素,具有细胞毒性,在嚼槟榔过程中,口腔黏膜会和槟榔中所含的生物碱发生反应,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和其他相关病症发生。主要表现在口腔黏膜发白,不能进刺激性食物,特别是酸辣食物,张口受限,属于癌前病损。

  据了解,近两年,因吃槟榔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病变患者有增多趋势。

  彭友俭分析,嚼槟榔如同抽烟,很多人认为可能提神、缓解压力,因此这些患者的职业多为长途车司机、经常熬夜的IT白领、设计人员等,以青壮年男性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