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槟榔一级致癌相当于砒霜甲醛 黄石随处可见(图)

发布时间:2013-07-17 08:39:34来源:SRC-4130

  据15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 (IARC)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与砒霜、六价铬、二恶英、甲醛等并列。但是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槟榔在我国依然是作为食品销售。

  槟榔在黄石是否受欢迎?黄石人知道槟榔致癌么?带着问题,本报记者昨日探访了黄石市大型超市、小副食店、副食摊点、零食干果店等地。

  槟榔遍布黄石小店

  记者走访,武商量贩等大型超市中没有发现槟榔的身影,只有中百超市收银处有少量袋装槟榔出售。良品铺子等零食干果店,也没有出售槟榔。而遍布分散的小副食店、副食摊点上都有盒装槟榔出售,多为青果槟榔、黑果槟榔,均为湖南厂家生产,且包装上并没有标明槟榔致癌等相关字眼。

  大金新百百货旁一家小副食摊点上,用夹子挂了一溜包装颜色各异的槟榔,每袋售价从6元到15元不等。摊主称,喜欢吃槟榔的人挺多,每天最少要卖出10多袋。而广场路小学附近一家副食店老板则表示,喜欢吃槟榔的大都是男性,天气越凉快卖得越好,“槟榔可以提神、清火、清口气,但是吃多了也容易上瘾,跟抽烟一样,反正我自己是不吃的。”

  中百超市黄石店负责人表示,之前没有关注槟榔致癌的信息,也没有听说国家有对售卖槟榔有专门的禁止和规定。

  知道危害还是忍不住要吃

  昨日,就对槟榔的喜爱程度和槟榔致癌知晓度,记者随机询问了10余名男性,大多数人表示都嚼过槟榔,喜欢抽烟、经常开车、习惯吃夜宵的人嚼槟榔的次数明显更多。几名副食店主和槟榔爱好者表示,虽然以前就听过槟榔致癌的说法,但是没太在意,还是照样想吃就吃。“奶粉有三聚氰胺,吸烟也容易得肺癌,让人不放心的食品太多了,防不过来,况且也不是每天吃,也就不在意了。”一位受访者表示。

  槟榔的生产销售还没有国家标准,只有湖南省的地方标准,针对槟榔加工过程以及添加剂的一些标准进行规范,对于槟榔本身致癌的问题却并未提及。

  为何嚼槟榔容易致癌,一些市民还是不理解,觉得太夸张了。对此,引用《新快报》中专家的解释是,槟榔中含大量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口腔黏膜与之发生反应后,可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这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严重者可发展为口腔癌。槟榔可作为一种药物,具有驱虫、消积、下气、行水、消肿、截疟的功效,但另一方面,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槟榔子也会致癌。有学者建议,应该将槟榔归到烟草一类,而不能再作为食品来生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