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男子爱吃槟榔 小小“溃疡”成口腔癌

发布时间:2016-04-06 22:32:4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娟)4月6日,在同济医院口腔科病房里,来自监利35岁的王先生口腔癌手术后两周,护士长田思维正在帮助他进行术后的康复训练。
  
  简单的吞咽、咀嚼功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而现在王先生只能慢慢地学习。
  
  “我不抽烟不喝酒,吃槟榔是唯一的嗜好,这口腔癌十有八九就是它害的!”
  
  王先生说,从湖北监利过一条小河就是湖南省,老家很多人吃槟榔。熟人见面打招呼,第一件事就是掏槟榔。他从2005年开始吃槟榔,虽然比较爱吃,但还是克制自己每天最多也就吃一包。慢慢的,王先生发现,自己有口腔溃疡,而且总是好不了。王先生意识到可能是吃槟榔引起来的,在2013年果断戒掉了槟榔。
  
  虽然不吃槟榔了,但是王先生舌头上口腔溃疡还是一直没好,由于到处做小生意,所以王先生一有空就到大医院去看病,从海南到四川、到湖南,3年过去了,所有的口腔科医生都诊断为“溃疡”,给他开了不少的维生素和消炎药。今年王先生去医院主动要求口腔活检,结果让王先生吃惊但也在意料之中—口腔癌变。王先生拿着结果找到了同济医院口腔科陶学金教授。
  
  陶学金说,王先生嘴巴最大只能张开正常一半大小,舌头边缘的溃疡不规则,可以摸到硬结,整个口腔粘膜发白变硬,决定立即为王先生实施手术。
  
  9个小时的手术很成功。陶学金完全切除了肿瘤,清扫颈部淋巴结,同时通过显微外科技术仔细吻合血管,修复舌缺损。
  
  陶学金介绍说,槟榔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长期吃槟榔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正常人的口腔里有一层口腔黏膜,它就像橡皮筋一样是柔软的。但是大量咀嚼槟榔后,槟榔内含有大量的槟榔碱,加上十分粗糙的槟榔渣不断刺激口腔黏膜,最后“橡皮筋”就失去了弹性,像皮革一样。医学研究发现咀嚼槟榔令口腔癌的风险上升8.4-9.9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官网上更新的一级致癌物目录,槟榔果、槟榔咀嚼块赫然在列。
  
  陶学金提醒,咀嚼槟榔与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等有密切关系。这些都属于癌前病变的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口腔中的任何部位,最容易发生在舌部、颊部和牙龈粘膜。口腔溃疡如果持续2个星期以上还没有消失、且不断加重,也需要警惕。不管嚼不嚼槟榔,有以上这些症状的,请尽快去口腔医院的黏膜科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