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抽样调查显示2013年我国城市母乳喂养率不足16%

发布时间:2013-08-02 15:52: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媛)8月2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我国6个月以内的婴儿中,完全母乳喂养(不摄入配方奶或其他食物)的比率仅为15.66%,而母乳代用品的销售增长增长迅猛,配方奶市场销售额总价值从2005年的约5亿美元左右猛增至2012年的35亿美元。

  今年7月,作为橙丝带行动的发起方之一和致力于母乳喂养科普的非营利机构,贝恩母乳育儿研究推进中心在腾讯公益的支持下于今年7月展开了一项大型社会调查,在包括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广州、深圳、天津、大连、南京、哈尔滨、西安、洛阳、乌鲁木齐、昆明、贵阳、郑州、合肥等在内的全国近90个一二三线城市的医院产科和儿保,随机抽取2000名孕妇和0-1岁婴儿的母亲,调查其哺乳意愿、婴儿喂养方式,和母乳哺育知识的掌握情况。

  调查显示,6个月以内的婴儿中,完全母乳喂养(不摄入配方奶或其他食物)的比率为15.66%。奶粉,尤其是洋奶粉的促销往往以知性而友好的方式接近用户,让新手父母在不知不觉间信任了错误的哺育信息,以为配方奶喂养在很多方面优于母乳喂养,这对母乳喂养状况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一情况也反映在调查数据中——高达52%的孕妇曾收到免费赠送的配方奶试用装,且这些试用装往往是通过孕期和育儿知识宣教的渠道到达孕妇手中的。尽管只有7%的孕妇相信奶粉比母乳更加有营养,但66%的孕妇相信,6个月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

  过早添加辅食也是完全母乳喂养率低的重要原因。根据我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的建议,为使婴儿获得最佳的营养供给,6个月内应当纯母乳喂养,即除母乳外不摄入任何其他食物。而调查显示,65.5%以上的婴儿已经在满6个月前添加了辅食,甚至有54.6%的婴儿在未满3个月时就已经开始添加,反映出科学喂养知识的缺失。值得注意的是,6个月内添加了配方奶的婴儿中,过早添加辅食的比率也相对更高,为69.1%,而母乳喂养儿中,过早添加辅食的比率仅为61.6%。这样的差异表明,让更多家长了解如何科学喂养婴儿,可能会有效降低他们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添加配方奶的可能。0-6个月婴儿中,做到产后1小时内实现第一次喂哺的比率为16.6%,提示产妇在母乳喂养方面需要更多操作方面的支持。

  除此外,祖辈哺育经验不丰富,产妇无法从家庭获得有效支持,多数女性产假之后需要重返职场,公共场所缺乏方便哺乳的设施等因素也是女性持续哺乳的重要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