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互助型”母乳库叫好不叫座 缺乏可持续资金保障

发布时间:2017-05-22 08:47:28来源:SRC-6806

记者王春岚 黎清 通讯员王琛 郭亚娟 温红蕾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婴儿的最佳营养来源,也是妈妈给新生儿的珍贵礼物,但受早产、疾病等因素影响,部分宝宝难以吃上母乳。为帮助这批宝宝,2016年下半年,武汉两家医院先后启动母乳库,可接受爱心妈妈捐赠的母乳,经过专业处理后,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宝宝。

时间过去大半年,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两家母乳库运行中陷入同样尴尬境地:爱心妈妈捐赠给陌生宝宝的“互助型”母乳库几近停顿,来捐赠母乳的妈妈并不多,愿意接受陌生母乳的家长更少见。不过,由妈妈储存给自己宝宝的“自助型”母乳库却很火爆。

医院力推母乳库

去年10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启动母乳库,接受社会爱心妈妈捐赠的母乳,经过专业处理后,免费提供给新生儿科的重症、早产新生儿。

同时,武汉首义玛丽亚妇产医院也宣布搭建公益母乳库。该院院长梅艳说,实施项目前,曾派员工到北京、广州、南京和澳大利亚考察当地母乳库,对受赠群体、捐赠群体、母乳收集配送储存发放环节设置、后期运营等工作也做了充分计划。为此,医院投入十多万元购买了储存母乳的专业冷柜、巴氏恒温消毒箱、母乳检测仪、营养监测的设备,并计划为捐赠者提供免费体检,“根据设想,如果前期运营情况良好,后期将追加购买冷链车,确保母乳配送安全”。

“我生孩子后奶水很充足,当时就想过,如果武汉有母乳库,我愿意去捐赠。”市民李女士说,觉得这是个好事,应该大力支持。

当初“叫好” 供者少、应者更少

“母乳库建立后,我们收到的捐赠母乳微乎其微,99.9%的都是亲母的母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华介绍,至今为止,一共收到捐赠的母乳仅840ml。

据介绍,要让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里的重症、早产新生儿吃到捐赠的母乳,需受捐患儿父母知情同意,但不少家长一听说让孩子吃别人的母乳,第一反应就是拒绝。

邱女士儿子早产,因肺发育不全,在该院新生儿科住院,而邱女士因感染病毒无法哺乳。可即使这样,她也不愿意让儿子吃别人的奶。“总觉得不舒服,我情愿给他吃奶粉。”邱女士说。

“虽是免费,但每次去问家长的意愿时,很多人的反应就像是我们在‘卖商品’。”李华对此很无奈。据了解,新生儿家长中,愿意接受捐赠母乳的不到一成。

武汉首义玛丽亚妇产医院的公益母乳库运营之初,曾接待30多位妈妈捐赠母乳,包括在该院生产、坐月子的新妈妈,还有少数看到宣传后慕名而来的社会爱心妈妈。

梅艳介绍,运行3个多月后,困难开始出现: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导致捐献者开始减少;一些新妈妈因捐赠的母乳不符合要求,积极性受打击;受捐者无法长期坚持在固定时间段来领取母乳,母乳开始浪费。

捐赠的人多、受捐的人少,这类“互助型”母乳捐献面临叫好却不叫座的尴尬局面。目前,这两家母乳库的母乳捐赠行为几乎陷入停顿。

如今“不叫座” 母乳库方便早产儿妈妈

“母乳库建立后,来给自己孩子送母乳的家长越来越多。每天可以收到5000到40000ml不等。”李华介绍。科室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流程,专门用来存储母乳的冰箱容量也扩容了一倍多。

据了解,一年前,在NICU,能吃上母乳的娃只有三成,能吃饱的才10%;如今,近半宝宝都吃上了自己妈妈的母乳,绝大多数都实现了纯母乳。

记者探访发现,在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有个微型“母乳冷冻库”,主要面向该科住院的孩子,可储存40个住院新生儿的“口粮”。

对于使用其他人母乳的需求,该科副护士长黄砚屏说,据她了解很少有这种需求,一是普遍有不接受别人食物的习惯,另外母乳是体液,使用其他人的母乳必须消毒,因此很少会有人使用其他人的母乳。

意外之“喜” 改变观念 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介绍,NICU里的宝宝们身体弱、月龄小,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甚至“药物”。有数据证实,在住院期间吃上母乳的新生儿,比奶粉喂养的早出院4~5天。但目前来看,要实现供需均衡的理想状态,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武汉首义玛丽亚妇产医院院长梅艳分析,阻碍的因素主要存在于人们的观念问题,和捐赠者严谨性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说,国内母乳库尚处于摸索阶段,没有规范的建立标准和运行指南。目前,已建的十余家中国母乳库均为“无偿捐赠、无偿使用”,所需相关设备等相关资金多由医院或社会捐助承担,缺乏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参照国外母乳库“无偿捐赠,有偿使用”的模式才能够使母乳库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