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雾霾天防流感 建议市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时间:2013-11-01 21:53: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帆)2013年冬季流感高发期与雾霾高峰重叠,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特别是普通感冒和流感患者明显增多。武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尽快接种流感疫苗,远离流感病毒的侵害。

  雾霾天气的影响,导致人们的呼吸道变的脆弱、免疫力下降。雾霾中的微小颗粒成了各种病原微生物(比如: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等)进入人体的最好载体。同时,在秋冬季节,由于空气相对干燥,使人体呼吸道中的保护性黏膜容易受损,也给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创造了条件。因此,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导致防治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形势更为严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在急性传染病中居首位。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染。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症状一般比较重,常突然发病,多出现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哨点医院流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以来,流感病毒进入一个相对活跃期,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逐渐上升,病毒株以季节性流感H3N2为主。

  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以外,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接种疫苗可以保护人体不受流感病毒的侵袭,避免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除此以外,还可以降低医疗费用,减少抗生素使用,降低老年人及儿童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险。

  武汉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市流感疫苗储备充足、品种齐全,既有国产疫苗也有进口疫苗,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就近到各区疾控中心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