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产妇无法凝血产后血如泉涌 全身血换了两遍才脱险

发布时间:2014-05-10 07:00:4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吕锐 通讯员高翔)身患重症肝炎、体内凝血因子几乎为零,孕妇吕女士分娩后三度发生大出血,输了1万毫升血才闯过生死关,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两遍。

  吕女士30岁,预产期来临日前住进江城一家专科医院。检查发现她患有重症肝炎,由于肝脏合成凝血因子障碍,凝血因子基本为零,这意味着她的血液几乎不能凝固,分娩必会带来大出血。4天前,吕女士被转到中南医院产科,此时胎儿已到了产道口,情况紧急。

  不出所料,吕女士顺产后发生大出血。该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用球囊在宫腔压迫止血,并为她紧急输血。12小时后,转进ICU病房的吕女士再次大出血,止血后维持了10个小时,她的子宫伤口又鲜血喷涌。在采取了多种方法都无效后,李家福教授不得不将她的子宫切除。

  从出血到脱险,吕女士输血量达1万毫升,相当于她体内总血量的2倍。

  李家福教授介绍,重症肝炎本身的死亡率就非常高,怀孕分娩让风险增加数倍。切除子宫后,吕女士还要面临大出血、肝功能衰竭、感染等多道关口。至昨日,她的出血问题已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