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女子怀孕35周 便秘一用力“撑破”子宫

发布时间:2016-08-18 07:52:1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刘姗姗)前两次怀孕都无法留下宝宝,汉口的谢女士这次在怀孕35周时,因为便秘排便太使劲,竟致子宫破裂大出血,情况危急!前日夜里,产科医生紧急手术,10分钟内迅速抢出胎儿,最终母子平安。

32岁的谢女士是一名行政文员,4年前意外怀孕,因为怀孕期间吃了药,只好放弃。2014年,谢女士再次怀孕,谁知两个月时发现胎停,她流着泪做了清宫手术。之后经过一年的备孕,谢女士终于又怀孕了,家人对她的起居饮食都特别小心,顺利到了35周。

最近一段时间,她开始便秘。前天晚上10点多,她刚从厕所出来,就感觉肚子越疼越厉害,被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当时,谢女士浑身冒冷汗,表情痛苦,血压降到了90/50毫米汞柱,心率较快,而腹中的宝宝胎心偏慢。

该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手术室、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准备就绪后进行紧急抢救,打开腹腔时发现肚子里全是血,约1600毫升,相当于人体1/3血量。不到10分钟,医生迅速剖出一个5.6斤重的男婴,孩子立即被送往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随后,医生在谢女士子宫的后壁发现了一个3毫米的破口,迅速对其修补缝合,保住了子宫。

产科副主任医师周青松介绍,谢女士这次发生险情,很可能与她前两次清宫术有关。多次清宫手术史,会导致子宫壁变薄,加上排便太用力,导致子宫破裂。“这种情况为危急重症,孕妇腹腔大量出血不仅会导致休克,也容易导致胎儿缺氧甚至死亡。”

如今二胎孕妇增多,医生提醒,剖宫产后的子宫属于瘢痕子宫,再次怀孕的时间最好在产后两到三年,孕前一定要做规范检查。且妊娠期便秘比较多见,孕妇不要久坐不动,每天最好步行半个小时,多吃粗纤维食物和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