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用手机扫码缴费挂号 武汉开通首家“未来医院”

发布时间:2014-10-24 06:44:11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曾里、胡彩丽)用支付宝挂号,在家候诊,扫二维码缴费,直接在手机上查取检验报告……曾经令人头疼的看病排队问题,如今都可在指尖完成,大幅缩短就诊时间。记者昨悉,武汉市中心医院与支付宝合作,成为江城首家“未来医院”。

  所谓未来医院,是支付宝钱包打造的“移动就医”,除问诊检查等,挂号、缴费、取报告都可通过手机支付宝钱包搞定。现金缴费也可直接扫医院自助机器上的二维码完成。

  患者就诊的具体程序为:在支付宝钱包“服务”一栏,搜索武汉市中心医院并添加关注,即可建档和挂号。就医时,在“我要就诊”一栏,选择“预约专家”或“今日挂号”挂号,再根据缴费提醒支付挂号费即可。挂号成功后,就诊者可查询自己的就诊时间。检查结果出来之后,也会直接推送到患者手机上。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支付宝钱包平台虽然刚刚试运行,昨日已有百余位患者“尝鲜”。市民黄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付款取药过程只花了两分钟,通过这一方式挂号看病,比以前节省了一半就诊时间。

  武汉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医保患者在支付宝钱包上只能挂号缴费,还不能缴门诊和住院费,因支付宝钱包还没完成与医保支付的对接。据悉,该院年门诊量约为5000人次,住院患者3000人次,其中约六成为医保患者,四成是自费现金患者。为了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人也能顺利在医院窗口挂号,医院会预留一些平日较紧俏的专家号源在挂号窗口。

  支付宝方面透露,未来医院计划已在全国12个城市落地,覆盖超过16家三甲医院,累计为近30万个患者提供服务。眼下还在跟武汉多家医院做前期沟通,预计将有更多“未来医院”出现,而未来医院二期功能将加入医保结算,让更多医保患者也能享受便捷的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