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五旬教师初诊肺癌险开胸 再查癌影竟是呛在器官的辣椒

发布时间:2014-10-30 06:39:2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吕锐 通讯员罗俊华 向正凯 徐明垚)吃鱼香肉丝时半截干辣椒呛入气管,一个月后干咳发烧,在某大医院住院17天,甚至动用了昂贵的petct检查,竟被初诊为肺癌。可换了一家医院检查后发现,所谓癌症竟然是一段辣椒皮作祟。近日,武昌某高校的唐老师经历了一次奇特的悲喜剧。

  唐老师今年53岁,平日身体很好,不吸烟不喝酒,3月底开始发烧咳嗽且咳出臭腐气味,声音嘶哑,打了消炎针后仍不见好转,于是8月来到某三甲医院呼吸科住院治疗。各种检查全经历,还有全自费(8450元)的petct,除了肺部ct影像提示右肺肿块之外,找不到其它病灶。“一家人都挺难受的,感觉家里的顶梁柱要倒了,天都要塌下来了。”唐老师的爱人昨日回忆,该院呼吸科医生坚持认为是中央型肺癌,建议手术,因手术血源紧张,唐老师的儿子甚至提前进行“亲友互助献血”,但是胸外科医生又不敢贸然开胸手术。

  莫衷一是的唐老师随后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该科严保国副主任医师安排他到内镜科接受检查,没想到电子气管镜在右肺下叶支气管里轻松地找到了元凶——一截长约2.5厘米的干辣椒,顽强的辣椒尖端朝下钻入气管成为“癌影”!

  取出异物,常规消炎几天后,唐老师病症全除。看到半截辣椒,想到差点做开胸手术,唐老师悲喜交加、后怕不已。他回忆起今年2月底在学校餐馆吃过一次鱼香肉丝,里面有干辣椒,“当时被呛了几次,肯定是那时吸进去的。”

  湖北省肿瘤医院内镜科陈清波主任解释,CT发现肺部“癌影”后,按照常规就要进行电子气管镜检查并取标本活检,由于细长的镜子要从患者口腔或鼻腔穿入,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进行相应检查和治疗,操作不当患者会觉得很不舒服,并给患者造成损伤,但是这个检查是肺癌确诊的利器,所以需要丰富的操作技巧,唐老师原先就诊的医院两次检查都没有发现是辣椒,说明他们基本没有掌握技巧,否则患者也不至于折腾那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