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健康生活方式加定期体检让女性远离姚贝娜式悲剧

发布时间:2015-01-17 23:33:4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傅曼)1月16日,“中国好声音” 年仅33岁的武汉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离世的消息一出,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昔日那些同样因患此病而英年早逝的明星上:“林妹妹”陈晓旭42岁,国家一级演员李媛媛41岁,青年歌唱家叶凡37岁,台湾歌手阿桑34岁……在叹息美人香消玉陨的同时,年轻女性也开始谈“乳腺癌”色变。其实,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上定期的乳腺检查就能有效降低患病几率。
 
  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永刚介绍,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以往40-60岁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70后”甚至“80后”的年轻女性结缘此病。究其原由,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优秀女性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角色。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经常熬夜加班生活作息紊乱;高脂肪高热量高糖份的快餐饮食摄入,缺乏体育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的转变;心理压力过大睡眠障碍,情绪经常波动导致人体内分泌功能失调,引发雌激素分泌紊乱免疫力的下降,这些都是诱发乳腺癌的最重要因素。另外,大部分城市女性普遍生育晚哺乳量减少,对乳腺癌体检意识不强,发现较迟,再加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客观上也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
 
  杨永刚提醒广大年轻女性朋友::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抵御乳腺癌的关键。
 
  首先,要多吃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谷类等,减少摄取动物性脂肪,避免肥胖和体重超标。因为脂肪细胞会分泌雌激素,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使人体内分泌失调,易造成乳腺癌,尤其是更年期女性更须注意预防。其次,要摒弃熬夜、吸烟饮酒的恶习,加强运动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再次,要多与人沟通交流,可通过运动、旅游,听音乐等方式调节自身负面情绪。另外,不要随意服用避孕药和其他添加了雌激素的药物和激素,这些药物通过肝脏能转化成雌激素成分,长期使用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诱发乳腺癌。
 
  杨永刚特别强调,防治乳腺癌特别重要的是应加强防癌意识。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发病的年龄越轻亲属中患乳腺癌的危险越大。有乳腺癌家族史者要特别注意自查,以发现乳癌的蛛丝马迹早期治疗。另外,月经提前、早退者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妇女月经初期年龄提早(小于12岁)、绝经年龄延迟的妇女(大于55岁)这类高危人群切莫大意,定期到乳腺专科检查,早期发现可疑病变并得到及时治疗以减少罹患乳腺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