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乳腺癌宫颈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男性也患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6-03-08 17:16:1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智、罗俊华)昨日,记者从省肿瘤医院获悉,从该院收治的乳腺癌、宫颈癌病例来看,两癌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1年至2015年,该院初诊收治的4136例乳腺癌患者中,年龄最大患者83岁,最小21岁,每年平均发病年龄为48岁至50岁。2013年至2015年,乳腺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

男性也不能幸免。50多岁的陈先生,乳晕下方有一个绿豆大小肿块,不疼不痒,一直没当回事。最近,肿块长大,前往医院手术切除,病理诊断为乳腺癌。

据乳腺科主任、乳腺癌首席专家吴新红教授介绍,乳腺癌并非是女性特有,国内外报道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占乳腺癌比例的1%左右。从该院临床病例来看,每1000位乳腺癌患者中,就有4位为男性患者。这是因为男性也有乳腺组织,同样存在相关的致病因素。只是由于生理结构差异,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远远大于男性。

临床上,近30%的女性患者摸不到肿块,但通过钼靶X线和B超等检查手段可被发现。吴新红称,小于1厘米的肿块很难被摸到,或者肿块长在育龄期致密型乳房中或位于乳腺组织深部,只能通过检查发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能达90%以上。”吴新红说。

该院妇科黄奕主任医师介绍,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统计,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增加将近30%,且年轻的宫颈癌患者数目在增多。该院去年收治的宫颈癌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3岁,她还没有生育,可宫颈癌已经发展为中期,只能够采取放疗的方式进行治疗,这意味着她将在23岁的花季提早绝经进入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