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男子乳房长疙瘩3年 一查竟是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6-03-29 22:02: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刚 陈梦圆)乳腺癌在印象中是女人的“专利”,鲜见发生在男性身上。武汉一男子乳房上一个小疙瘩长了三年没引起警惕,近日被查出是乳腺癌。

  家住硚口的易先生(化名)今年68岁。3年前,易先生洗澡时无意间发现自己左边乳头旁长了一个蚕豆大小的疙瘩。由于不疼不痒,也没有其他症状,易先生就没有在意。3年时间,这个小包块逐渐长成小孩拳头大小,穿着衣服都能看到一块隆起。一个多月前,易先生感觉左侧胸部疼痛,而且乳房上的那个包块表面开始红肿溃烂。在家人的催促下,易先生来到武汉市普爱医院就诊。

  甲乳外科接诊医生发现,易先生左乳头上方胸壁肿胀,可以触摸到直径约6cm的包块,表面的皮肤已经破溃。彩超检查显示,肿块形态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浸润,并且左边腋窝淋巴结也有肿大。这些迹象都表明,易先生的乳腺肿块恶性程度高而且还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随后经过穿刺病理活检,证实易先生确实是乳腺浸润性癌症。目前需要进行化疗缩小肿块,以便后期切除。

  “患者刚开始不能接受这个结果,觉得自己是男的,怎么可能得上乳腺癌。”据医生介绍,易先生在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后,非常怀疑检查结果的准确性,经过医生的反复解释才接受事实,同意治疗。

  “乳腺癌常见于女性,不等于不发生在男性身上。”据医生解释,一般情况下,由于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远低于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很低。但是当男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增高或者雌雄激素水平失衡时,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就会增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酗酒、吃滋补品等含雌激素的食物、长期肝功能不良、肥胖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升高。另外,长期服用螺内酯、洋地黄等药物会改变体内雌激素与睾丸酮的正常比例,同样可能导致男性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发生。

  该院超声诊断科夏建国主任提醒,一旦发现乳腺内无痛性包块,而且摸上去活动度不好时,无论男女都应该警惕,要及时就医、检查。对于男性,平时要改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和身体锻炼,不滥用干扰性激素分泌的药物,预防男性乳腺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