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动脉瘤误将当颈椎病 延误治疗七旬老人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1:4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茜)七旬老人头痛、头昏没在意,误将动脉瘤性脑出血当成颈椎病,延误治疗险些丧命。

        70岁的赵婆婆家住武东,6月5日,她突然感到头痛,头昏,脖子僵硬,以为自己是颈椎病的老毛病犯了,想着休息两天就没事了,谁知第三天老人头痛剧烈,并出现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的症状,家人急忙将她送往武汉市普仁医院,经CT发现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立即行CTA检查发现,老人是颈内动脉后交通段的一个动脉瘤破裂,必须立刻手术。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普仁医院神经外科潘德锐主治医师指出:动脉瘤出血和颈椎病的症状还是有区别的,颈椎病的突出表现是脖、颈、肩部僵硬不适,而动脉瘤的主要症状是头痛,且疼痛像脉搏一样有“跳动”感。如果动脉瘤破裂,脑部会像炸开一样,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头颈变硬等症状。

        神经外科周赤忠主任表示:脑子里的动脉瘤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有约三成的病人病发时就危及生命。重力劳动、咳嗽、剧烈运动、用力排便、情绪激动都可以是动脉瘤破裂的诱因,部分患者甚至无明显诱因。为此,周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对于突发的、剧烈的颈枕部疼痛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