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警惕颅内动脉瘤年轻化 抽烟酗酒熬夜成“帮凶”

发布时间:2017-09-17 10:22:08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邹亚琴)昨天是中国脑健康日,记者从“全国脑血管病外科治疗进展论坛”上获悉,近年来颅内动脉瘤的年轻患者越发常见,50岁以下的患者占到二到三成,与往年相比增长了一倍。

“颅内动脉瘤是颅内动脉的血管壁薄弱处由于血流冲击,向外凸出形成的一个‘血泡’。”湖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谦学解释,“血泡”一旦破裂,患者致残致死率极高,被称为“不定时炸弹”。

陈谦学指出,颅内动脉瘤破裂的高发年龄是50岁以上,但是现在年轻患者越发常见了。年轻人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喝酒抽烟等不良习惯,会引起高血压和脑血管张力增大,这两种情况会共同诱发和加重颅内动脉瘤的形成和发展,是“帮凶”。

陈谦学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头痛、脖子发硬等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