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中风患者化身“钢铁侠”体验智能康复训练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5-06-17 11:51:14来源:SRC-13

梨园医院医护人员帮助患者穿戴“钢铁侠”设备

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体验康复机器人训练

  荆楚网讯(记者 黄涛 见习记者 王一楠 焦阳 通讯员 张翔)穿戴起“盔甲”,通过屏幕上虚拟的三维动画场景来模拟步态训练。6月17日,记者在武汉市梨园医院康复中心见到这台叫“Flexbot”的康复训练机器人,脑中风患者黄先生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做着康复运动。

  在护士的帮助下,黄先生穿齐了配套的医疗设备。随即,他全身被全自动智能“机械腿”带动,双腿按照正常运动模式的步态进行反复性训练。“和早期卧床步态训练不同,这台国产现代康复新武器结合虚拟现实情景互动技术,为患者提供量化的、多体位的、多种运动模式的步态训练,并实时提供数据信息反馈。同时,这台机器人能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设定不同参数,分阶段进行恢复训练,用传感技术获取患者康复训练步态参数。”梨园医院康复中心医师谢钢介绍到。

  据了解,“Flexbot”机器人主要功能是服务于脑中风、脑损伤、脊髓损伤等行动不便的患者。传统理疗恢复方式中,中风病人通过康复训练恢复行走后,脚像划圈一样,后期很难纠正,而且还易引起运动异常。但“Flexbot”机器人有多重保障,可以让患者免受康复训练时二次伤害。“它有步速监控和急停保护,万一患者发生肢体痉挛,机器人都能够感知,这套机器的训练模式相对于脑卒中早期单一运动的刻板训练,具有跨时代意义,也为众多患者带来了福音。”谢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