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2016年将加快儿童医院和爱婴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22 17:29: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王丹、周文照)3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全省将开展妇幼健康“六个一批”工程,最引人关注的是2016年将加快60家儿童医院建设,继续创建不少于100家爱婴医院。

  本次的“六个一批”工程即:建设一批妇幼保健机构、创建一批爱婴医院、兴建一批儿童医院、培养一批产、儿科及助产专业医护人员、开办一批孕妇学校和再生育门诊、构建一批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绿色通道。

  在“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全省所有的市、县、区均建设1所由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各地要以创建爱婴医院为抓手,规范产科、儿科服务,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逐步降低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要大力加强儿童医院的建设,打造功能完善、运转协调、反应灵敏、持续发展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2016年将加快60家儿童医院建设,为患儿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加大妇幼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改革完善产、儿科及助产士医护人员培养计划,全省计划每年培养、培训不少于1000名产、儿科及助产专业医护人员。鼓励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助产技术服务机构设置孕妇学校,有条件的医疗保健机构开办再生育(高危孕产妇)门诊,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相应指导服务。

  2016年还将计划在医疗保健机构开办100家孕妇学校(课堂)和100家再生育门诊,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省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通道,确保2016年底前全省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会诊、转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