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部署灾后防疫工作“六加强”
发布时间:2016-07-25 22:32: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刘敏)7月25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防汛救灾卫生应急视频会议,对全省防汛卫生计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办,要求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做到“哪里有灾民、有救援队伍,哪里就有医疗保障队伍”“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卫生防疫队伍”,彻底打赢防汛救灾卫生防疫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要求,正确认识今年“98+”的事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击特大洪水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将“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能医”放在工作的首位。

  针对当前我省防汛的严峻态势,会议指出,退水期间及退水后将是灾害相关传染病高发期,防汛救灾下一阶段卫生计生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是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做到“六个重点加强”。

  要重点加强饮用水监测,卫生监督队伍要每天对集中供水单位的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进行监测和报告,指导做好灾区临时供水的卫生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加强环境卫生清理,及时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及时清除灾民临时安置点周边的各类垃圾、污水、人畜粪便;重点加强消毒杀虫,关键是做好饮用水消毒和严重污染地点的环境消毒,做好灭蚊蝇和灭鼠,及时处理死亡禽畜的尸体;重点加强血吸虫防控,全力做好参与防汛抢险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的血防查病服药工作;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控,开展洪涝灾害相关的肠道、虫媒等重点传染病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做好洪灾相关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应急处置,严防因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重点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做好重灾县、市、区卫生计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恢复灾后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同时,除灾区和灾民安置点外,卫生应急工作的重点地区还要高度关注准备分洪蓄水的地区,要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的预案和方案。

  据悉,在应对六轮强降雨的过程中,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在受灾地区设置医疗救护站793个,派出巡回医疗队4091支共计49135人次、卫生防疫队4604支共计50522人次,累计消杀面积7922万平方米,消耗消杀药品181吨,目前我省洪涝灾害相关的重点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因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伤病人员都得到了及时救治,全省救灾防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