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捐献造血干细胞 鄂苏两地两位父亲结“髓”缘(图)

发布时间:2016-03-25 17:34:5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章晟)“感谢您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我有了再一次活下去的希望,让我有了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机会!”3月25日,一封来自苏州的感谢信,送到了身在武汉的汪海昌手中。
  
  当日上午,武汉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汪海昌平静地躺在采血床上,进行第一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鲜红的血液在采血仪的管道里徐徐流动、循环,救人一命的一份造血干细胞聚集到一起,将为远在苏州救治的一个岌岌可危的“70后”父亲点燃重生的希望。
  
  汪海昌来自湖北随州,2013年,他在爱心献血屋献血时,志愿者向他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宜。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等恶性疾病,在征得家人的意见后,汪海昌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北分库,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1月初,汪海昌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身在苏州的‘70后’男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当即答应同意捐献。
  
  忙完手头工作,汪海昌将此事告诉妻子,妻子打趣地说:“你这是先斩后奏呀!不过,你认定的事情,我会支持你。”下班回到家中,汪海昌又把妻子、12岁的女儿及6岁儿子叫到一起,开起了家庭会议。他把自己了解到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关知识一股脑儿地说出来,郑重地问她们是否同意自己的捐献意愿。
  
  女儿突然起身,打开电脑,在网上有模有样地查找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经过一番查看,女儿认真地问道:“爸爸,假如我遇到困难了,没有人帮助我,你肯定会很伤心的,是吧?况且,你和那位父亲还是非亲缘配型成功,很难得呀!我举双手支持!”听了女儿的话,汪海昌很感动,没想到女儿这么懂事,这也给了他更大的动力。
  
  和汪海昌熟稔的朋友私底下对他说:“老汪,这不是献血,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你毕竟是上有老、下有小,想想清楚啊!”
  
  “挽救生命,不容等待,这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汪海昌详细查询了所有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注意事项,为了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他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习惯,不管多忙,总要抽出时间坚持跑步来锻炼身体。平时偶尔喝点小酒的他也把酒戒了。他还坚持走楼梯以加强体能,随时做好捐献准备。3月10日,汪海昌正式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同意书》。
  
  收到苏州白血病患者的感谢信后,汪海昌了解到,对方是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家庭的顶梁柱。同为人父的汪海昌感触颇深地说:“我能够理解患者及他整个家庭目前的困境和心情,希望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够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和幸福,也祝福患者能够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