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节食暴走1月瘦4斤 湖工大男生减肥为捐髓(图)

发布时间:2013-03-28 07:44:35来源:SRC-13

王萌在医院捐献骨髓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陈凌 张秋硕 实习生 张玉丽

  春节前,湖北工业大学男生王萌与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准备捐献骨髓救人一命。没想到,体检中却发现他血脂过高,不利于捐髓。

  为了救人,他开始疯狂节食、暴走锻炼。一个月后,他减肥成功。昨日上午,王萌在武汉同济医院如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捐髓之后,最想吃肉

  今年1月12日,湖工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王萌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一位江苏白血病患者和他配型成功,如果他愿意捐献骨髓,这位病人就有救了。

  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骨髓配型成功率极低,王萌当即同意捐髓。但是,过完春节回到学校体检,他检测出血脂达到捐髓临界点。

  当时王萌身高1.72米,体重142斤,并不算很胖。但是为了救人,他打定主意减肥,每天晚上只吃蔬菜水果,每天到操场暴走两到三圈,周末还要打球和跑步。最考验意志力的是节食,王萌每次去食堂,同学们吃肉,他只能干巴巴地看一眼,埋头继续吃青菜萝卜。

  一个月时间,王萌瘦了4斤多,可以捐髓了。中华骨髓库的邹老师来学校帮他请假,看到他瘦了一圈,又感动又心疼:“这孩子真是懂事,还很有毅力。”“捐完了之后,我要好好吃顿肉。”昨日上午,王萌躺在病床上笑着跟旁边的同学打趣。

  家人反对,他做工作

  “我没事,一点也不疼。”昨日上午10点,王萌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手机铃声响起,是他远在美国的母亲打来的。

  王萌的父母都在美国,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得知自己能救人一命,他满心欢喜地告诉家人,但是奶奶坚决反对,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我上网查资料给奶奶解释,但她还是不放心。”王萌说,每次听到奶奶在电话里哭,他心里就很难受,“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不听奶奶的话过,但这事不一样,我是去救人命啊。”

  最后,王萌专门请了前不久成功捐髓的同校学长操石杰帮他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操石杰上周刚刚为一名四川白血病患者捐髓,他给王萌的奶奶打去电话,用亲身经历向老人家说明捐髓的情况,奶奶终于点头,王萌心里的一颗石头才放下。

  一所高校,三人捐髓

  记者了解到,王萌是湖北工业大学第三例无偿捐献骨髓的大学生。自2009年至2012年,湖北工业大学已有4265人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占到学校学生人数的两成。

  昨日,湖工大副校长龚发云专门到医院看望王萌。龚校长表示,志愿捐髓去挽救另一个生命,大学生的善行义举,让人感动和钦佩,也让我们看到当代大学生是有担当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