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二胎妈”剖宫产遭遇凶险大出血 喷血像开水龙头

发布时间:2016-04-25 08:14:49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怀孕36周的“二胎妈”在省妇幼剖宫产时发生大出血,血流如注;经7名医生5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母子终于获得平安。

34岁的张微(化名)是孝感人,和老公一直忙着打拼事业,6年时间5次怀孕都选择了人流,到31岁时才剖宫产生下儿子。去年,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又怀孕了,自认为有过生娃经验便没有去做产检。直到一周前肚子隐隐作痛,她才跑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胎盘完全覆盖在宫颈口上,是凶险的前置胎盘,医生建议她到省妇幼分娩。

19日,怀孕36周的张微到省妇幼做产检。超声检查把医生惊出一身冷汗:胎盘像树根一样穿透了子宫壁,与外面的膀胱紧紧黏在了一起。“这是所有胎盘植入中情况最凶险的一种,会造成产时大出血,死亡率高达70%。到时候,鲜血就像扭开龙头的自来水管一样,很快就可流出数千毫升,大人小孩的性命也危在旦夕。”省妇幼产科主任肖梅赶紧把她收治入院,准备手术。

孩子顺利地取了出来。随即子宫切口开始大量涌血,几秒钟出血量就达到了上千毫升,产妇命悬一线。产科、麻醉、放射介入等专科的7名医生整整抢救了5个小时,总算保住了大人和小孩。术中共输血5000毫升,有10个矿泉水瓶之多,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一遍。

“近年来,疤痕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的发生率足足增加了10倍。”肖梅说,门诊统计发现,超过八成人有剖宫产史。除此以外,高龄妊娠、有多次人流刮宫史、宫腔感染等都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肖梅提醒“二胎妈”们,定期产检非常重要,切不可以“过来人”自居,而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