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头胎刨宫产妈妈注意了!生二胎千万当心这种凶险疾病

发布时间:2017-09-12 18:10: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龙华 通讯员蔡敏 李韵熙

  12日,来自咸宁的张女士终于可以安全出院了。半个月前,即将喜得二胎幸福的她,经历了一场生死劫。

  二胎怀孕36周时,张女士在当地医院产前检查意外发现中央型前置胎盘,当时胎盘已深深“长”入子宫,子宫前壁疤痕肌层厚度仅1毫米,在分娩过程中,极易造成大出血,母子生命随时都有危险。

  一家人从幸福的憧憬,瞬间陷入焦虑和恐慌。相伴随的还有一串疑问,啥是前置胎盘?为什么凶险?一胎刨宫产再生育的女性为什么容易得此病?

  张女士带着疑惑辗转各大医院,终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妇产科曾万江教授给了她“最佳答案”。

  “头胎剖宫产后生二孩,最大的风险就是疤痕子宫再次受孕引起的并发症——前置胎盘,术中大出血、子宫破裂等不幸病例,在各家医院每周都不乏案例。”曾万江教授介绍,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不少一胎剖宫产女性加入再生育行列,这批产妇较无剖宫产患者前置胎盘的发生率高2.1%,另外,有剖宫产史的前置胎盘患者发生胎盘植入的比例比无剖宫产患者高33.7%。

  曾万江进一步解释,前置胎盘孕妇随着胎儿长大,子宫收缩时,胎盘与子宫发生“错位”,由于胎盘早已像树根一样深深植入子宫肌层内,和子宫融为一体,孕妇生产时宫颈内口全部为胎盘组织覆盖,堵住了胎儿出生通道,这种情况下极易出现大出血、胎儿早产,甚至导致胎儿死亡。

  9月6日,曾万江主刀为张女士手术,在术前医院血站已备好2000毫升血液,随时应对术中意外。果然,张女士子宫被打开瞬间血如泉涌。曾万江快速娩出胎儿,并将张女士双侧子宫旁的血管阻断。随后,迅速清理植入子宫肌层的胎盘,并对子宫下段进行了“螺旋式”环形缩窄缝合,像扎气球一样,从宫颈内口正常光滑面作为“桩基”开始缝合,盘山公路般螺旋式上升,将子宫口胎盘植入血管开放部位紧紧地捆好扎紧,彻底止血,同时也避免缝合口张力过大撕裂出血。经1个多小时奋战,张女士化危为安,成功保留了子宫,母子平安。

  曾万江介绍,术中采用的子宫下段多方位旋螺式形成缝合术,由该院妇产科率先发明应用,已成功为300多位孕妇有效地控制术中大量出血,避免切除子宫。尽管如此,他提醒孕龄期女性朋友,做好避孕措施杜绝无谓的人工流产及宫腔操作,鼓励阴道试产,降低剖宫产率。“一胎剖宫产再生育千万留意前置胎盘风险,定期产检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