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二胎产妇半夜发作不慌不忙 延误4小时在门诊大厅生产

发布时间:2017-02-14 08:42:2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吴立志 金煦 邱慧)近日,武汉一名二胎妈妈半夜突然发作,眼瞅着孩子快要出生了,这位妈妈仍是不慌不忙,还洗了个澡,辗转折腾了4小时才赶到协和医院西院。此时,肚子里的宝宝已经等不及进产房,在门诊大厅就“哇哇”降生了。昨日,协和医院西院急诊外科护士李翠翠回想起这惊险的一幕,还替这位二胎妈妈捏了一把汗。

8日凌晨4点30分许,李翠翠正在值夜班,突然隐约听到门诊大厅传来叫喊声。她连忙出去察看,循声发现,门诊大厅的候诊椅上躺着一名女士,身边没有任何家属陪伴。

该女士看到李翠翠忙哭喊着:“快救救我宝宝!”原来,她即将分娩。李翠翠一看,宝宝的胎头都已经冒了出来,当她伸手去托产妇时,羊水喷涌而出。

转移到产房已经来不及了,曾在产科培训过几个月的李翠翠决定就地接生。她戴上无菌手套,并呼叫外科值班的其他医护人员,带着器械、保暖包被及缝合包等物品前来帮忙。

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一个6斤多重的男婴顺利降生,医护人员忙将这对母子推进科室监测生命体征。此时,产妇的丈夫才赶到。昨日,母子已经平安出院。

据了解,这名产妇今年31岁,家住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此次怀的是二胎。当日凌晨零时许发作后,她意识到自己快要生了,由于有一胎生产的经验,她觉得孩子起码要上十个小时才会出来。听说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于是她不慌不忙地在家洗了个热水澡,并让丈夫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准备去医院住院待产。半夜时分,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人接单。

到了医院后,丈夫将她放在门诊大厅椅子上,独自去住院部办手续去了,想不到回来时宝宝已经出生了。

该院急诊外科护士长邱慧提醒,一些二胎妈妈自认为有生孩子的经验,往往在生二胎时容易大意。实际情况是,如果是顺产,二胎的产程要比一胎明显缩短,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此外,“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的传统观念也不对,坐月子不洗澡不利于产妇健康,还容易引发感染,只是洗浴时注意保护伤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