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二胎孕妈主动脉撕裂 十科室协力手术12小时救回母子

发布时间:2017-03-29 08:45:49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宝宝健康,母亲﹙左﹚笑了﹙通讯员刘坤维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黄冬香 张方方)怀孕8个月,来自荆门的二胎妈妈却遭遇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体内埋下“不定时炸弹”,薄如蝉翼的血管一旦破裂,就可能母子性命不保。紧急关头,协和医院心外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十个科室的专家联手,经过12小时的手术治疗,成功挽救了母子俩的性命。

准妈妈体内暗藏“不定时炸弹”

35岁的佳丽是荆门人,有个7岁的儿子,去年7月顺利怀上二孩。今年3月1日,她在阳台晾衣服时,突然感觉牙缝发冷,像一阵冷风穿过了她的身体。接下来的几天,佳丽感觉牙痛、背痛、腰痛、脖子痛,整晚失眠。

6日,佳丽到当地医院检查。心脏彩超检查让医生大吃一惊——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全身各脏器供血的大血管,压力、血流量巨大,主动脉夹层血管壁仅剩下一层薄薄的外膜,一旦破裂,母子性命堪忧,佳丽被转诊到武汉协和医院。

7日,佳丽被确诊为I型主动脉夹层,这是最凶险的一种,手术风险极高。

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合并妊娠无异于雪上加霜,准妈妈一个屏气用力,或是子宫的一次收缩,就有可能使主动脉破裂,引发大出血。数据显示,急性I型主动脉夹层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每延长1个小时,死亡率增加1%。

妈妈宝宝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就是生命!董念国教授、产科主任邹丽教授等多学科专家立即会诊,决定同期手术,先做剖宫产和子宫切除术,再解决夹层问题。

3月8日,佳丽上了手术台。顺利麻醉后,产科邹丽教授团队3分钟取出胎儿。因为主动脉置换手术需要使用抗凝剂,可能导致子宫胎盘剥离创面大出血,为避免风险,专家决定为其切除子宫。

紧接着,心血管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在体外循环下实施主动脉夹层手术。这是心血管外科中技术难度最大的手术,死亡率在20%以上。因手术时间长,吻合口多,需要在深低温停循环下完成。常规停循环时间为20-30分钟,体温23℃以下,但病人术后面临凝血功能差,多器官功能衰竭的风险。董教授将停循环时间缩至2分钟,体温保持在28℃以上。

佳丽术后恢复顺利,第6天就转入普通病房。

高龄二胎产妇为高危人群

产后多日,佳丽都没能见到朝思暮想的儿子。这个提前来报到的小家伙遭遇了重重磨难,因为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他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科。经历了继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气胸、纵膈气肿等凶险的并发症后,小家伙终于“闯关”成功,3月23日顺利脱氧,次日回到父母身边。

邹丽教授介绍,高龄孕妇妊娠是引起主动脉夹层的一个高发因素。发生在围产期的主动脉夹层80%为凶险的I型,急性发作者约24%死亡,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治风险骤增,1周内约70%死亡。

董念国教授说,妊娠合并急性主动脉夹层并不算少见,高龄二胎产妇是高危人群,但急诊手术母子双双获救的很少。术中采用中低温(体温28℃)停循环的方式手术,为国内首创,最大程度减少了手术对患者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