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二孩门诊、双胎门诊,武汉医院“生伢”门诊越分越细

发布时间:2017-03-03 10:38:13来源:SRC-269

图为: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有产科门诊,也专设了双胎门诊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张瞡

“全面二孩”实施以后,2017年是预测的生育高峰年。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不少医院特别是大医院在传统妇产科等之外,又开了不少特殊门诊。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这些门诊都是围绕着生“二孩”来的——二孩门诊、高危门诊、妊娠糖尿病门诊、孕期营养门诊、双胎门诊、助产士门诊……

双胞胎孕妈看“双胎门诊”平安生产

2016年8月,29岁的曼曼得知自己怀了双胎,孕12周时体重长了快10斤,她觉得长胖点没事,可孕24周时却诊断出妊娠期糖尿病,于是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营养门诊及双胎门诊,在控制妊糖的同时,保证胎儿的营养。几个月下来,她的体重血糖一直在正常范围内。上个月,曼曼生下了一对健康的龙凤胎,大儿子5.6斤,小女儿5.5斤。

该院曹江霞主任医师说,医生们为曼曼进行综合营养评估后,量身定制了饮食方案并密切监测,曼曼也很配合。每周监测2次血糖,并来医院检测一次尿液。“双胞胎孕妇患妊糖和妊高风险比单胎孕妇高,孕晚期早产风险也大。近几年双胎及多胎的孕产妇数量明显增多,所以医院特设双胎及多胎门诊,坐诊的医生专业性更强,也能提供更全面、细致的孕产期服务。”

高龄产妇看“助产士门诊”顺产二胎

武汉的李女士40岁,已有一个14岁的女儿。二胎放开后,她就与丈夫商量再生一个。2016年6月底,李女士发现自己怀孕后,特别注意孕期保健。

因为大女儿是剖宫产的,这次她希望能自己生,可去了几家医院都建议她剖。在好友的介绍下,李女士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门诊,认识了首席助产士游丽萍。

游丽萍对李女士进行了详细评估,发现她虽然年龄有些大,还剖宫产过,但产道条件好,二胎想顺产也不是没可能。按照游丽萍的指导,李女士进行了顺产的准备。怀孕39+3周时,李女士动红来到了医院,成功顺产下一个6.1斤的男宝宝,十分健康。

游丽萍说:“虽然李女士属高龄产妇,还是疤痕子宫,但其产道条件好、且有顺产的决心,全程我们都在身边指导她合理用力,所以生产十分顺利,没出现什么危险情况。”

门诊细化孕妈们可以“对号入座”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武汉不少大医院都先后开设了二孩门诊、二胎门诊等特殊门诊。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二胎门诊,新政实施后,前来咨询的女性明显增加,半个月翻了两三倍,其中大多数年龄在35岁以上。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除了二孩门诊外,还有妊娠糖尿病门诊、妊娠高血压门诊、体重管理门诊等。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去年已开设了二孩门诊、高危门诊、助产士门诊,今年又新开双胎及多胎门诊、孕期营养门诊、妊娠期糖尿病门诊等,孕妈妈们可以针对孕期不同的问题“对号入座”。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曹江霞主任医师介绍,特色门诊越来越受孕产妇的欢迎,营养门诊每个月都接诊300人到500人,双胎及多胎门诊就诊人数也明显增多。助产士门诊、双胎及多胎门诊人数、妊娠期糖尿病门诊都受到了广大孕产妇的热捧,不少人还从远城区过来就诊咨询。往后,该院还会开设专门的疤痕子宫门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