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0岁女童患上“抽动症” 课堂上“手舞足蹈”

发布时间:2016-05-30 09:01:5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平时文静乖巧的女孩,突然在课堂上“手舞足蹈”不能自控,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小儿抽动症”。专家提醒,“抽动症”比“多动症”的症状更为隐蔽,家长需提高警惕。

10岁的萌萌(化名)在武昌某小学读四年级。去年开始,萌萌常常不自觉地挤眉弄眼,作出仰头、摆手等动作,但家长没有太在意。结果这些“小动作”越来越频繁,上月底,在学校当老师的妈妈把孩子调到自己班级第一排座位,每天盯住她不让她乱动,结果适得其反,萌萌的动作更加频繁。平均每十秒钟都要动一次。上周在课堂上突然“手舞足蹈”无法自控,家长才将孩子送到中南医院就诊。

该院儿科主任医师范静怡表示,小儿抽动症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表现为突然、短暂、重复地运动性抽动,比如挤眉弄眼、龇牙耸肩、点头转颈、手舞足蹈等。由于异常的行为不像“多动症”那样明显,所以不少家长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小儿抽动症多发于6至12岁儿童,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主要原因是学业压力较大,或沉迷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过度劳累等因素导致。”范静怡提醒,春夏季儿童大脑神经细胞活跃,对外界刺激更为敏感,容易诱发抽动症,家长应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