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每一篇课文都是一曲舞蹈 女教师扎根农村32载让课堂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7-04-11 08:08:05来源:SRC-269

图为:周秀桃在上语文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从20岁桃李年华,到如今几缕青丝变白发,52岁的周秀桃在新洲旧街这个革命老区,为孩子们坚守了32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她眼中,每一个词语都是精灵般的舞者,每一段文字都可被排成有趣的课本剧。

20岁那年,周秀桃师范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新洲区旧街辖区的几所小学辗转教学,目前是新洲区道观河小学五年级教师。农村小学教学条件相对较差,除了粉笔、黑板等,连投影仪都是近两年才配上的。多年教学中,周秀桃发现单调的课程讲授,不仅令课本内容显得枯燥,更让见识原本就少的农村孩子愈发沉默寡言。

从小对舞蹈颇有爱好的周秀桃,开始尝试用各种肢体动作讲解文中词语,甚至编排一段舞蹈,再让学生将其还原成语言文字。几年前,她又研究起课本剧教学,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的舞动中来。

五年级学生曾鹏诚回忆说,去年上《卢沟桥的狮子》这篇课文,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老师没有简单地朗读、解释课文,而是让他们上台表演作者笔下狮子的样子,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对于课文中的省略号,老师让他们开动脑筋思考,狮子还可能是什么样子,而台下的同学便仿照作者写作模式进行仿写。

《飞夺泸定桥》中红军战士如何飞跃大渡河、《晏子使楚》里晏子如何从楚王处赢得尊重、《完璧归赵》中蔺相如怎么将和氏璧送还赵国……这些课文,在周秀桃的课堂上,都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她带着学生们去大自然看风景,观察动物们的日常生活,鼓励他们将内心所想化成歌舞,再用语言表达。周秀桃说,这样的课程教学,对自己而言是一种挑战,也很费心费力。但每次看到学生们喜欢她的课堂,她心里便觉得这么做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