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首例H5N6患者历经59天治疗后康复出院(图)

发布时间:2016-06-13 17:24:21来源:SRC-13

向医护人员打招呼(刘郧生摄)_副本.jpg

患者陆某跟医护人员打招呼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王芳)6月13日,湖北省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患者在经历59天连续不断的精心救治后,从十堰市西苑医院病愈出院。简短的出院仪式后,患者被神农架林区医院救护车接回当地继续下一步的康复治疗。

  据了解,患者陆某今年35岁,是神农架林区人,发病前两周有活禽接触史。患者自4月9日突发高热,体温达到40℃左右,在当地医院治疗期间,高热不退,且继续加重,4月15日以“不明原因重症肺炎”入住十堰西苑医院抢救。4月21日,经省疾控中心检测并报国家疾控中心实验室确认为H5N6核酸阳性,至此,陆某被确诊为我省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随后,省卫生计生委立即派员率领省级医疗救治专家赶到十堰,与十堰市医疗救治专家共同抢救。省级救治专家组诊断发现,患者有重症肺炎、肺出血、肺水肿、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病情十分危急。专家组马上决定对患者实行体外循环氧合辅助下的抗病毒与抗感染治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亚洲心脏病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介绍,患者的肺脏近乎衰竭,基本不能实现呼吸氧合等功能,体外循环膜氧合治疗可以给患者建立一套体外心肺循环系统,让他自身的心、肺处于休息和修复状态。从4月23日开始,专家组一直在给患者使用“人工肺膜氧合器”,直到5月14日,患者的肺脏功能基本恢复,总使用时长超过500个小时。刘燕说:“从事体外循环工作30多年来,这是使用人工肺膜氧合器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最艰辛的一次,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经过省市专家与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稳定,但由于长期卧床,目前患者体能较弱,还需要进行体能恢复。

  据了解,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目前未发现该病毒存在人传人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