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宫颈癌2价疫苗明年将在内地上市 “超龄女”可补种

发布时间:2016-07-19 07:49:5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高琛琛 实习生李奕凡 通讯员温红蕾

为预防宫颈癌,武汉女白领打“飞的”赴港注射宫颈癌疫苗,这一现状将会被改写。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称,该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名为“希瑞适”),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超龄”女性也可补种

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机会超过80%,宫颈癌已成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

宫颈癌也是人类破解的首个癌症,目前全球共有三种疫苗上市。此次中国内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是2价疫苗。

记者了解到,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的,并不能治疗,所以在性经历之前就接种HPV疫苗,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一般会推荐给25岁以下、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

有不少市民好奇:超过25岁,或者在结婚后,还能注射疫苗吗?是否还能起到防护作用?

专家表示认可。但建议已婚女性在注射前,先到医院做一个亚型检测,如果同时感染了HPV-16和HPV-18,接种就没有意义了,如果感染其中的一种或者没有感染,仍可通过疫苗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

疫苗非万能 预防的关键是“洁净”

“千万不要以为,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马全富提醒市民,即使去香港注射了9价疫苗,也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已婚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TCT检查进行排查,若选择TCT检查、HPV检查两项都做,且检查结果均正常,则可以三年检查一次。也即是说,接种后仍要定期检查。

专家强调,要预防宫颈癌,其实更为关键的是避免性紊乱,发生性行为时要做好防护。研究证实,有固定性伴侣、维持正常、洁净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几率很低。

小知识:

目前,全球共有三种宫颈癌疫苗:

2价疫苗,可预防HPV-16和HPV-18病毒,这也是风险最高、最常见的两种病毒,70%的宫颈癌与此相关;

4价疫苗,除了上述两种外,还可预防HPV-6和HPV-11(欧美人种较多见);

9价疫苗,涵盖更多HPV亚型病毒,目前在香港可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