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肺癌成湖北省癌症“第一杀手” 七成肺癌发现已是晚期

发布时间:2016-07-19 17:11: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刘姗姗)肺结节是早期肺癌的临床表现之一,患者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放任不管,要么过度紧张。7月19日,记者在“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武汉市中心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成立仪式上了解到,肺结节有10%的几率转化成肺癌,及早确诊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

  近几年,中国的肺癌发病率逐年增加,五年生存率仅约15%。在湖北省新发的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跃居首位,七成以上的肺癌患者来就诊时已经到了肺癌晚期。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苏介绍:“肺癌早期诊断率之所以很低,主要是因为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人们不够重视,拖到病灶变大后做胸片才发现,那时就已经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肺部的小结节80%以上以良性居多,20%可能会出现恶变,患者不用过分担心,要注意观察结节的变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吸烟的男性患者发现肺部出现结节后,如果不戒烟的话,结节发生恶变的几率超过不吸烟者20倍左右。

  武汉市中心医院成立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后,将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患者可享受由呼吸内科、肿瘤科、胸外科、影像诊断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专家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包括针对肺结节患者进行密切随访、对高度疑似肺癌早期患者进行积极取活检病理诊断,为早期肺癌患者赢得手术机会,提高术后生活质量。

  此外,医院还可将肺结节患者的病情资料通过互联网医学技术传输至云端,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内的全国专家可远程会诊,帮助患者尽早发现,尽早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