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爹爹正月初五强忍膝盖疼痛拜财神导致摘除半月板

发布时间:2017-02-06 13:39:0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遥遥)六旬老人正月初一不慎弄伤膝盖,非要正月初五到庙里拜拜财神祈福平安后再去医院就医,没想到竟“拜”破了腿上的半月板,最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到医院进行手术切掉了半月板。

  家住后湖的沈爹爹(化姓)今年64岁,一年前迷上了养花,家住一楼的他在院子里种了不少花草盆栽。每天,沈爹爹都要蹲着打理心爱的花草盆栽,一蹲就是半个多小时。虽然年纪大了蹲着很辛苦,但沈爹爹乐在其中。

  上个月下旬开始,沈爹爹时常感到右膝关节疼痛,有时蹲下去后半天才能慢慢站起来。正月初一上午,他在搬年货时下蹲后起得太猛,右膝盖突然一阵剧痛,幸好在身旁的老伴扶了一把,不然就要摔倒在地。老伴和儿子正准备带沈爹爹去医院,但他死活也不愿意现在去。原来,沈爹爹退休后,每年正月初五都要到庙里拜拜财神祈福平安,他想撑到正月初五,拜完财神后再去医院。在床上休息了一天后,沈爹爹感到右膝的疼痛有了好转,闲不住的他又开始帮着老伴做家务。

  正月初五一大早,沈爹爹就和家人一起来到归元寺和众多香客一道排起长龙去“敬财神”。沈爹爹十分虔诚,敬完香后几乎见佛就拜,当他拜完第四尊佛像后,起身时右膝突然一阵剧痛,疼得无法走路,随后家人将他送往了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骨外科就诊。

  经检查,接诊的骨外科汪阳副主任医师诊断其右膝半月板破裂。在了解到沈爹爹的生活习惯后,汪主任告诉他:“您老平时摆弄花草下蹲时间过久,每次起来时又太快太猛,日积月累就已经使半月板受损,正月初一那次受伤很可能导致了半月板撕裂,当时即便不方便就医也应在家休养,结果正月初五拜财神时加重了膝关节负担,最终导致半月板破裂。”。前日上午,汪主任顺利为沈爹爹进行了关节镜下半月板切除术。术后,沈爹爹对之前没能及时就医后悔不已,还对医生说:“真没想到拜财神,结果拜进了医院”。

  汪主任介绍,正月初五以后,骨外科收治了不少病人,且都是早就出现问题但不愿及时就医的,其中有的病人是觉得过年看病不吉利,有的病人跟沈爹爹一样,非要亲自拜完财神才肯来医院。老年人遇到骨折或扭伤后,最好及时就医,如果当时不方便,在家中也应该进行止动,休养,切勿再过量运动,加重病情。70岁以下的老年人,半月板早期损伤是可以通过手术进行修复,术后能保持之前的功能。如果半月板破裂程度严重,就只能摘除半月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