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陈安民:以品牌医院为龙头 助力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2016-07-21 21:19:2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柯希)7月21日,在湖北省政协召开的“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协商座谈会上,同济医院原党委书记陈安民建议,通过“以大带中、以中带小”的支援模式,提升基层医院的综合实力。

  据介绍,同济医院自2011年托管咸宁市中心医院以来,先后托管了四家医院,并通过被托管医院不断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在输入成熟的医院管理方法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后,咸宁市中心医院医疗技术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持续加强,医疗服务量大幅上涨,地区医疗中心地位日趋明显。2015年与2010年相比,门诊量增长1.5倍、住院量增长96%、手术量增长1倍、还开展了10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在服务好周边居民的同时,咸宁市中心医院还通过技术帮扶、接受进修学习、组建医疗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帮助基层医疗结构加强建设。

  “当前我国就医秩序像个倒三角,病人都愿意扎堆到技术条件好的大医院看病,导致看病难、看病贵,同时大医院的医生也被拖入到繁重的工作中。”陈安民表示,实施分级诊疗,贯彻“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原则,理顺当前患者就医秩序,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对症之策,也是促进卫生事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陈安民建议,在湖北省推行以品牌医院托管地市级三甲医院,被托管的地市级医院再托管1至3家县级医院,县级医院托管3至5家卫生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形成逐级托管的格局,可使品牌医院的优秀文化、管理、技术、人才、资源等与各级医院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