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丁顺清建言:加强基层医卫人才建设 助建分级诊疗体系

发布时间:2016-07-21 21:20:2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 实习生肖双)“我省当前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数量少、素质低、能力弱,是导致患者看病难、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7月21日,湖北省政协召开第五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主题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基础”。会上,武汉市政协副秘书长丁顺清建议,要建立持久的分级诊疗体系、落实“基层首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据统计,湖北省乡镇卫生院包括设备配置在内的“四化”达标率目前仅为57.3%,导致乡镇卫生院常规检查项目覆盖率不足;全省乡村医生共有42507人,本科以上仅占0.55%,中专占比73.91%;60岁以上占16.12%,30岁以下仅占6.4%……

  以上各项数据表明,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负债重、基础条件差,无法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基层医务人员学历低、职称低、年龄偏大的问题较为突出,难以获得患者信任。

  丁顺清还建议,向上输送进修人员,强化学历教育;向下引入优秀人才,通过技术管理双下沉,带动基层科室水平整体提升。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建凡建议,推行“村医乡派”、“乡招村用”,把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推动建立“人员统一管理、药品统一配送、财务统一发放”的乡村一体化模式,切实解决好最基层医务工作者管理、培训、考核及身份归属问题;并建立相对独立的基层医务人员职称评定体系,用政策把人才留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