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青少年体检结果堪忧:160人中好多人“三高”

发布时间:2016-08-25 08:25:2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常宇、蔡雄)暑假前,武汉同济医院专门为6-17岁青少年列出一个体检套餐,呼吁父母带青少年来体检。不料,来体检的人数只有160人,而体检最后的结果却令医生大吃一惊:高尿酸血症有48位,占30%;高脂血症有31位,占19.4%;高血压有6位,占3.7%。有其他疾病的也不在少数。

今年即将上二本的小胡同学,在庆祝考取大学的家族聚餐中,被发现脸色苍白,精神不好,被家人送来体检。结果让父母痛哭不止:小胡有蛋白尿、高尿酸、高血脂和高血压,最严重的是,在肾活检中被发现已患上肾衰竭,需要接受长期的透析治疗。医生称,小胡这样的身体状况跟其肥胖不无关系——小胡身高173厘米,体重有97公斤,自称最胖时超过115公斤。

据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肾病内科教授吕永曼介绍,参与体检的160个孩子中,被查出高尿酸血症的就有48人,占30%。而根据我国的流行病调查,2014年我国成年人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比例为23.6%。相比之下,青少年的这个患病比例确实太过惊人。

此外,体检中还发现31个孩子有高脂血症,6个孩子有高血压。医生分析,被查出染上“三高”的青少年,绝大多数偏胖,身体的体脂比超标,“三高都是吃出来的”。

吕永曼教授称,对于“三高”青少年,非药物疗法是首选。首先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生活作息规律,限制食盐摄入量,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