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感冒发烧死扛心脏“烂”个洞 男子只得做心脏手术保命

发布时间:2017-03-20 07:58:2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刘姗姗)感冒发烧拖了个把月,汉口一男子自恃年轻不就医,竟引发了严重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最后不得不做心脏手术保命,还得终身服药。对此,他后悔不已。

在汉打工的赵先生今年32岁,一个多月前感冒了,随后发烧、咳嗽。他自恃年轻打算扛一扛,但症状越来越严重,吃药也效果不佳。这几天,赵先生感觉虚弱无力,还胸闷、气喘,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医生发现,他并不是感冒发烧这么简单,而是由于没有及时治疗感冒,导致细菌入侵心脏,心脏的主动脉瓣、三尖瓣几乎被细菌“吃掉”,并确诊为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而且,赵先生贫血很严重,出现全身性败血症,随时有生命危险。随后,他被心脏大血管外科收治。“瓣膜相当于心脏的门,通过张开和关闭向全身输送血液。心脏有四扇门,现在相当于有两扇门都被细菌破坏,不及时治疗的话,病情会越来越重,患者最终会因为心力衰竭而丢掉性命。”医生介绍说。

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手术死亡率达30%以上,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为赵先生成功实施了换瓣手术,但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

据介绍,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一般病毒性感冒一周可自愈,但赵先生属于细菌性感冒,长时间感冒发烧,细菌在血液中蔓延,并随着血液流入心脏导致感染。而有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及室间隔缺损等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拔牙之后长期静脉注射治疗的人更容易感染。

医生提醒,感冒后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但如果一周还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