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岁小宝有颗“疯狂心脏” 医生电击将患儿“心脏重启”

发布时间:2017-04-05 11:36: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13个月大的小宝烦吵不安,年轻妈妈误以为是感冒,前往医院就诊才发现孩子有颗“疯狂心脏”。病情发作时心跳每分钟高达200次。4月4日,省妇幼儿童心血管内科为孩子实施体外同步心脏直流电复律,成功将小宝的心脏“重启”。

  13个月大的小宝来自黄冈,最近一段时间时常出现莫名的烦躁不安,家长以为是感冒,在当地治疗多日无效,3月底,家人将其带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血管内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宝的心跳居然高达每分钟200次,进一步检查确诊其为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儿童心血管内科游金斌主任医师解释,正常人的心跳是由控制心脏传导起源的窦房结控制的,成人一般在每分钟60-100跳之间,儿童一般在150以下。而小宝的窦房结失去了对心跳的“控制”功能,病情发作时,心跳每分钟可达200次,进而导致患儿哭吵、烦躁,久而精神萎靡、血压下降,出现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医生首先尝试用药物治疗,但效果不佳。

  4日上午,在儿童重症医学科的配合下,由儿童心血管内科涂丹娜副主任医师,胡柯医师为小宝实施了电复律手术,相当于通过电击的方式将小宝“心脏重启”。电复律后,小宝的心跳从之前的每分钟200次下降至每分钟100次,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未再发生“狂跳”情况。

  游主任介绍,这类疾病好发于30岁左右的青壮年,发病率在5%以下。像小宝这么小的年龄就发病非常罕见。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心律失常,该病可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孩子随时面临着突然死亡的风险。